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备案撤销率回升为哪般? 异地购房不能只看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前不久,市房地局针对部分开发商随意开价或拒售商品房、网下签订预订合同和订立虚假合同、炒卖期房等问题,公布了对违规操作、网上撤销率畸高的七家房产公司的处理意见。这之后,网上房地产新建商品房撤销套数由2月下旬的日均百余套,下降到3月初连续几日撤销套数为零。整个3月上旬,网上新建商品房日撤销套数基本保持在10套以内。

  近期,网上房地产新建商品房日合同撤销套数又突然陡增,达到每日30至40余套,甚至出现了日撤销89套的高峰。原因到底来自何方?记者两周来探访新盘撤销率情况后了解到——

  销售人员:身份证、出身证过期或存在问题。

  记者:身份证、出身证过期应该是个案。

  北上海商业广场:撤销率达到34.72%,该楼盘总套数为1708套,累计撤销次数593套,累计合同均价每平方米14312元,累计合同撤销均价每平方米14622元,撤销均价略高于合同均价。售楼处工作人员蒋先生解释,撤销次数多是因为许多购房者身份证模糊不清以及售楼人员登记时粗心大意导致的,随后记者提出,撤销次数毕竟达到593套,如果都是出于这一原因似乎令人难以置信。此后,楼盘开发商上海宝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敏出示了一份由他们的代理公司中原地产出具的撤销合同原因统计。其中显示:在593次的撤消合同中,有123套是因为身份证过期,271套是因为出身证编号存在问题,其余是由于合同更名等原因导致了合同撤销。朱经理解释,由于楼盘一次性推出高达1700余套房源,工作量很大,因此工作人员由于极度疲劳导致工作中出现了一定的差错,同时也不排除一部分“黄牛”炒房需合同更名导致合同撤销的原因。(调查截至4月5日上午9点)

  销售人员:在信息登录的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

  记者:是销售人员素质存在问题呢?还是另有其他的原因呢?

  南方休闲广场:合同撤销率达54.85%。该项目总套数为268套,累计撤销次数147套。售楼处陈经理表示,楼盘开盘后出现了排队签约的情况,售楼人员工作强度加大,因此在信息登录的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陈经理一再强调,由于炒房引起的购房合同更名的现象在他们这里基本没有出现。

  销售人员:主要是因为部分身份证号码登记错误。

  记者:又是号码弄错!看来销售人员素质真成问题。

  馨康苑二期:合同撤销率达45.89%,该项目总套数为231套,累计撤销次数106套。售楼处经理表示,主要是因为一部分身份证号码登记错误,以及一些外籍人士的姓名拼写错误等原因导致了合同的撤销。

  销售人员:解释撤销原因的报告我们已经交给房地局了。

  记者:真的交给房地局了吗?

  共富鑫鑫花园:合同撤销率达134.40%。该项目总套数为375套,累计撤销次数504套。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负责销售的经理已把撤销合同的原因写成报告上交给了房地局,报告的具体内容则不愿意透露给媒体。

  销售人员:一大批地址漏写。

  记者:竟有一半以上的楼盘被撤销!漏写会那么多!

  幸之苑二期1:合同撤销率达59.32%,该项目总套数为59套,累计撤销次数35套,累计合同均价每平方米7252元,累计合同撤销均价每平方米9325元,撤销均价相较合同均价高出29%。售楼处高经理表示,开盘当天,由于售楼人员的疏忽,出现了大批合同上地址内容不详的情况,一天内就撤销合同30余套。当被问及撤销均价比合同均价明显高的原因时,高经理表示他不清楚房地局的计算方法,所以无法解释。

  销售人员:由于家庭人员名字增减多。

  记者:原因只是单一的姓名增减吗?

  静鼎安邦府邸(静安区125地块)1:合同撤销率138.98%,项目总套数59套,累计撤销次数82套,累计合同均价每平方米14513元,累计合同撤销均价每平方米16400元。售楼处对此的解释是家庭人员名字增减导致撤销合同。

  销售人员:网站把撤销套数搞错了。

  记者:网站真的搞错吗?

  徐汇新湖云庭1:合同撤销率34.44%,项目总套数270套,累计撤销次数93套,累计合同均价每平方米11078元,累计合同撤销均价每平方米13093元。售楼处工作人员万先生表示,楼盘的撤销套数绝对没有网上显示的这么多,一定是网站搞错了。(调查截至4月12日下午2点)

  调查附记:

  据了解,网上房地产新建商品房日合同撤销套数近日陡增,主要原因是新措施出台使外地购房者贷款压力和投资成本增加,不少购房者最终选择了放弃签订正式合同;一些炒房“黄牛”在楼市理性化呼声渐高的情势下加快寻找接手者,导致部分合同需要更名或更改房价,这也是合同撤销套数陡增的原因之一;此外,仅有少数合同撤销是由于操作人员素质不高导致的,但有些楼盘销售人员却把这当作合同撤销的主因来解释,值得引起重视。

  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来分析,网上房地产最近的新建商品房日合同撤销套数回升,并非都是由于开发商炒作行为所致,许多投资客尤其是外地炒房者在央行的新政下望而却步,由于他们的投资成本提高,确实出现了延缓签订正式合同或干脆放弃购买的情况。但同时也不能排除个别开发商惜售以及一些中介人员与“黄牛”联手进行炒作的情况。总之,网上房地产销售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开发商的诚信经营,规范自律,而撤销率的真假与否,将以真实交易为依据,并将会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严密监督。

  作者:陈桂兰 缪雯 裘璐米

  (来源:文汇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