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石塔穿上“外衣”再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黄璇

  关永辉/李坚

  本报讯流离在福州开元寺外的千年石塔想要“回归”,该寺方丈本性大师授权本报独家征集古塔搬迁方案(详见昨日本版报道)。昨日,数十名读者打进电话,或来到本报,或
直接到开元寺,为石塔归寺出谋划策。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读者提供的方案多是“纸上谈兵”,鉴于石塔的较高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建议读者到现场查看后,在不拆除、破坏古塔的前提下,制订一份详细的书面方案。

  提供搬迁方案者,可将详细的书面材料送至本报,由本报转交开元寺,提供专家论证。或邮寄本报,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社会新闻部,邮编:350003。(请在信封上注明“应征开元寺搬迁方案”)

  读者点子

  将塔固定后起吊

  徐先生昨日一大早就赶往福州开元寺,盯着石塔琢磨了近半小时。“三台起重机就足够搬迁该座塔了。”他说,他曾在广东参与搬迁一座琉璃塔,琉璃塔和开元寺的这座石塔结构差不多,规模却大了很多,他们用几台起重机就将塔成功迁移。

  给古塔穿“外衣”

  “给古塔穿上‘外衣’,在‘外衣’与塔身之间塞进填充物,这样古塔就牢牢地被装进这件‘外衣’里,搬运起来就方便了。”昨日福州一位机械工业专业的人士张骞看到报道后直奔本报,递上方案草图。

  张骞说,第一步,用钢板将塔身围住,再用井字型钢架固定后锁紧,整个钢板就被固定成一个大箱子。第二步,在钢板与塔身之间的空隙中填沙土、陶土和玻璃脂混合物,这种混合物似铸模型用的造型沙。第三步,在箱体顶端盖上铁板,并锁紧。第四步,切挖地基,并用粗钢筋钻穿塔基下的地基,然后进一步用钢板把塔基围住,并与塔基下的钢筋拴在一起,最后所有部件都牢牢地锁在一起。这样,石塔就装进了大钢箱。完成以上步骤就可以安全起吊。

  福州全科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颜伟先生的方法与张骞相似,即用大箱子套住石塔,再起吊。但石塔周围建筑物多、起吊设备可能难以进场。

  托起塔身平移回寺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天宇告诉记者,采用平移的方法可以让石塔“完璧归赵”。张天宇介绍说,首先是从周边开始挖掘,挖到塔基处,在塔基下装一个底座,托住塔身。然后塔身用捆绑的方式,用类似钢架一样的材料将塔的每一层固定起来,并且填充泡沫等防止冲撞、震动。然后平移到指定位置。但是由于石塔与开元寺之间隔着许多建筑物,因此如果要绕道平移至寺庙内的话,成本会比较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