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开往南京列车上 女乘客临盆列车员果断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14日消息:在疾驰的火车上,怀有身孕的女乘客突然生产,而车上又没有一名医生,情急之中,完全没有接生经验的女列车播音员表现出过人的勇气和果断:在同事的帮助下,她徒手实施接生,最终使产妇安然生下一名女婴。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前天傍晚从温州开往南京的5056次列车上。

  昨天,记者采访了5056次列车的列车长袁伟。说起小生命在列车上诞生的经过,他仍
有几分兴奋和紧张。据他介绍,前天晚上5点多,列车从温州站开出,快要到青田站的时候,突然一名男乘客惊慌地跑来求助说,他的妻子就要临盆了。袁列车长等工作人员赶过去后发现,孕妇已在分娩,胎儿的头都可以看到了,情况十分紧急。袁列车长立即让播音员刘长爱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但乘客中无人回应。在这种情况下,袁列车长当机立断:列车工作人员“上阵”接生!

  随后,工作人员迅速疏散产妇所在车厢的乘客,并搬来被单、被套垫在产妇身下,然后工作人员在产妇四周围成“人墙”。这时,今年40岁的播音员刘长爱自告奋勇,承担最关键的“接生婆”任务。刘长爱从没替人接生过,只是在单位培训中曾学过一些生育知识,另一名40多岁的女乘务员也仅凭自己的生活经验在一旁帮手。没有接生工具,工作人员便找来一把剪刀,一看不是很干净,于是急中生智,从餐车上拿来一个白瓷碗摔破,用锋利的碎片当手术刀。五六分钟后,产妇生下一名女婴,刘长爱赶紧割断脐带。此时意外发生了:产妇的胎盘吸回了体内,据说这种情况会造成生命危险。整个接生过程都很果断的刘长爱,这时犹豫了片刻,但很快一咬牙,用手将胎盘扯出了产妇体外。

  在接生的同时,列车工作人员已经和青田站联系好救护事宜。5点56分,列车抵达青田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将产妇母女抬上救护车时,列车上的乘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袁列车长告诉记者,当时列车工作人员都很紧张,尤其是充当“接生婆”的刘长爱,更是经历了一次严峻的“战役”。但救人要紧,大家都抛开了顾虑。

  据悉,这名产妇和丈夫都是贵州余庆县人,事先没想到会在回家的列车上早产。目前母女俩已经住进青田县人民医院,但孩子情况不佳,正在进行救治。(温州日报记者林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