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开设"防性骚扰"课 学生响应热烈老师有点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昨天,久隆模范中学进行了一堂专业的防性骚扰课,台下的听众并非office小姐,而是脸庞稚嫩的十二三岁的初中生。记者获悉,为落实上海市教委2005年倡导的生命教育,该中学向初中预备班学生新近开出了专门的防性骚扰课。据悉,试验成功后,这项特殊课程今后将会向更多的学校辐射。

  开课那一刻老师有点尴尬

  “很多人对给中学生开课防性骚扰持有疑问。”久隆模范中学女教师武桢坦言。她说,作为学校该课的发起者,在课已经开始的那一刻,面对台下的孩子们,她还是显得有点尴尬。

  不过,武桢的防性骚扰课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校方相信,防性骚扰课所触及的都是些非常实用的话题,也都是生活在大都市之中的学生们可能遭遇到的问题。

  第一批吃螃蟹的学生全部来自久隆模范中学的预备二班,没有区分性别,全班36名少男少女都参与其中。对于性骚扰课为何也针对男孩子,武桢直言,在现代社会,同性之间的性侵犯同样不容忽视。所以给青春期的男生讲解性骚扰绝非荒唐,相反是很有必要的。

  第一个问题学生就积极响应

  “孩子们进入得出人意料的快。”武桢介绍,当她在课堂上刚提出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性骚扰”时,马上就得到了台下中学生们的积极响应。

  “性骚扰,我遇到过。”女孩娟娟主动举手站起来羞涩地说,她就曾经在夏天拥挤的公交车上,遭遇过变态男子的“咸猪手”,当时她心里非常害怕。

  男生文文的发言则引来了全班的哄笑。这个形象极为秀气的男孩透露他不止一次地被同班的其他男生开玩笑地抚摸、拥抱。他觉得自己也在受到“性骚扰”。

  开课的理由不仅是教点防身术而作为生命教育的组成部分,防性骚扰课具体则向中学生教授怎样定义性骚扰,如何应对现实的性骚扰意外,以及正视并解决性骚扰所引出的一系列心理问题等内容。教学目标就是最大程度的避免和减少性骚扰对在校学生的伤害。

  而针对学生们形形色色的发言,武桢向他们给出了性骚扰的中学生定义,即带有性意识的,让人不舒服的行为,包括动作、语言等等。

  正如集中探讨性骚扰的定义一样,防性骚扰课开设的意图不是教授简单的防身术。事实上,它将绝大部分的关注点都落在了培养未成年人的防骚扰意识,甚至是对生命的珍视上。

  例如,女生在封闭的空间中遭到陌生人的暴力威胁,怎么办?这是课堂上武桢要求学生们讨论的重点议题。起初,中学生们的回答都是“反抗”。

  “不,先要冷静下来,再决定该怎么做。”武桢反驳了学生们的回答。她举例说,几年前,上海有个女学生以跳楼自杀来反抗性侵犯,这并不可取。“任何时候都要记住生命的宝贵。”武桢一再重复说。

  专家赞同更多学校将引入

  在得知久隆模范中学的大胆尝试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行为研究室主任杜亚松再三强调,尽管年龄确实偏小,但是中学生接受有关性骚扰的教育确实很有必要。因为近几年来,国内的针对未成年人的性骚扰个案不断发生,尤其单亲家庭中,情况更为严重。

  杜亚松介绍,当今许多发达国家都对未成年人防性骚扰问题极其重视,并已经将之同青春期性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值得借鉴。

  久隆模范中学的做法也得到了其所在的闸北区教育局方面的认同。据悉,在今后将可能会有更多的年级、更多的学校引入这一特殊的课程。

  作者:俞立严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