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肯车拖死10岁女孩案:主犯伏法后三大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5 东北新闻网

  4月6日,随着一针毒剂被注射下去,驾车拖死10岁小女孩的凶手付忠涛告别了人世,两个月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吉林省长春市林肯车肇事案告一段落。但是,付忠涛案件所引起的波澜并未就此平息。目前这起案件已被吉林大学法学院作为典型案例用于教学。

  关注一:付忠涛是否第二个张金柱

  当地有关人士称,付忠涛是自当年河南省张金柱开车拖死人被判死刑后第二起因为交通肇事被判死刑的。

  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长王卫东表示,如果付忠涛当初选择了停车救人而不是逃逸,根据事后的法医鉴定结论小女孩的伤势不会十分严重,他无须承担刑事责任。付忠涛肇事后既未停车救人,逃跑后又未自首,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因此转化为故意杀人案件。因此付忠涛并非是因为交通肇事被判死刑的,准确地说应该是因为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的。

  关注二:“从重从快”是否保证了公正

  付忠涛从2月4日被警方抓获到4月6日被执行死刑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一种观点认为付忠涛罪大恶极、罪有应得,判决大快人心;另一种观点认为,这种做法在程序适用上仍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

  付忠涛的辩护律师李云东认为,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包括付忠涛的口供及法医鉴定和目击者证言等,都不足以证明付忠涛“驾车逃跑时明知车下有人”,不能证明付忠涛具有杀人的主观故意。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单勇说,我国法律对刑事案件流程中的各个阶段虽未设最低时限,但是本着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需要用足够的时间和必要的程序来保证审判的公正。

  关注三:谁来支付民事赔偿

  法院判决中,付忠涛还被判赔偿被害人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14.8万余元。受害者肖金萍的父母如何取得赔偿金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付忠涛在一审中曾说,如果金钱能够弥补自己给小女孩家庭造成的痛苦,那么不论赔多少钱都愿意。但付忠涛被执行死刑后,家里仅剩下年仅5岁的女儿,赔偿判决极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长春市律师张维平说,林肯车已经数易其主。如果付忠涛不死,从交通肇事角度,车主与驾驶员应该承担对受害人的赔偿。现在付忠涛已死,车主是否赔偿,还是一个未知数。(北京青年报)[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