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吃炸薯条有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卫生部昨天发出公告,警告公众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它是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慎食油炸薯条、薯片等高温加工的淀粉类油炸食品。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警告公众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呼吁采取措施减少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确保食品的安全性。

  据专家介绍,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可用于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淀粉类食品在高于120摄氏度的高温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动物试验结果显示,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职业接触人群的流行病学观察表明,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比如出汗和肌肉无力。尽管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此问题应引起关注。

  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许多食品中都可能含有丙烯酰胺,其中主要包括:焙烤食品、煎炸食品、焙烤蔬菜和水果,尤其是薯条和薯片食品等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其中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一袋炸土豆片所含的丙烯酰胺量是安全范围的500倍!

  卫生部建议:食物不应被过度烹调,即时间不能太长、温度不能太高。但有的食品,尤其是肉和肉制品,应该彻底烹制以破坏其中的食源性致病菌。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