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整改工程被怀疑暗藏猫腻 800万余款做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9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圆明园工程款绝大部分是政府掏的,所以圆明园里的工程应该经过科学论证,应该成为一个严格监管下的阳光工程。那么,圆明园防渗工程有没有履行规定的招投标程序?相关部门有没有进行监督呢?”央视记者在调查中提出了种种疑问。

  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

  央视质疑

  疑问一

  工程是否进行过招投标

  据记者了解,参与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的两家施工单位,一家名为京水公司,曾经是北京市水务局的下属公司;另一家名为北京市海淀区水利水电工程公司,曾经是海淀区水务局的下属公司。

  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并不是第一次拿到圆明园的工程。在圆明园管理处的官方网站“圆明园大事记”中,2003年10月13日,三家施工单位拿下了圆明园西部清淤工程,这三家单位中就有上述两家公司。而另一家公司是北京市圆明园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其法人代表就是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

  根据圆明园管理处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8月到2005年3月,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圆明园管理处投入圆明园环境整治资金共计约8200万元。2005年,政府部门还将投入资金1.2亿元。可以看出,从2003年8月到今年年底,将有2亿元左右政府资金投入圆明园的环境整治。那么,圆明园的这些工程有没有进行招投标呢?对于记者的问题,圆明园管理处拒绝回答。

  随后,记者来到北京市水务局了解情况。该局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是由海淀区水务局直接负责的,市水务局不愿就此表态。于是记者又来到海淀区水务局,找到了该局工程计划科科长韩文龙。据韩文龙介绍,他们也是后期了解到的情况,市里要求区里、区里要求区水务局对这个问题组织专家进行讨论。讨论的结果他不太清楚。

  疑问二

  材料费外800万元做何用

  圆明园铺设的塑料薄膜来自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据该集团总经理张吉和介绍,是京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经理与他们签的合同。

  几经周折,记者打通了北京市京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负责人王英江的电话。

  王英江说:“我就是做湖底防渗的。一共1100万元,38万平方米,主要原材料是土工膜(防渗膜)。”按照王英江与山东宏祥化纤集团签订的买卖合同,每平方米防渗膜的价格是7.2元,目前京水公司只购买了10万平方米,总价是72万元。

  山东宏祥化纤集团告诉记者,他们与京水公司曾约定购买40万平方米的防渗膜,总价大约是280万元左右。而山东宏祥集团和京水公司的王英江都承认,对于湖底防渗工程来说,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这种防渗膜。那么造价1100万的防渗工程,最主要的材料费只占四分之一,剩下的800多万元究竟又做什么用呢?京水公司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疑问三

  2003年时曾铺设过防渗膜

  很多人庆幸,这次圆明园铺设防渗膜,被无意中发现了,这才给了公众质疑和听证的机会。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圆明园第一次铺设防渗膜,早在2003年的时候,防渗膜就在公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铺在了圆明园的湖底。

  圆明园回应

  回应一

  去年11月进行工程招标

  昨晚,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4年10月20日,圆明园管理处与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