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14日电(魏立武、蔡宁祯)一名银行普通职工,用简单的手段,竟轻而易举地套出了156万元钱款。日前,涉案的最后一名嫌犯被押解回兰,这起由甘肃省公安厅督办的兰州1·29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全面告破,涉案人员全部落网,绝大部分赃款被如数追回。

  2005年元月28日晚10时30分许,甘肃某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出纳员和财务部负责人
心急火燎地跑到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当天,财务人员像往常一样去某银行七里河支行分理处核账时发现,账户上的156.12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银行回答说在元月13日156.12万元已被电汇划走。

  案情重大,警方马上调集人员展开前期调查工作。2月1日,某银行七里河支行的一位员工李牟突然神秘失踪。警方在排查李牟的社会关系时,他的伙伴朱革(男,现年36岁,七里河区龚家湾王家堡村农民)进入侦查员的视线。据查,李牟与朱革两人关系非同寻常,朱革也在2月1日上午10时许,离家出走了。

  2月4日下午,专案组得到情报,得知李牟在湖北武汉、孝感一带出现。专案组很快与湖北警方取得了联系,请求当地警方协查李牟。可是,当湖北警方顺线索缉查时,李牟却返回了甘肃境内。2月6日上午11时30分许,兰州警方人员与银行保卫部的同志在甘肃定西车站发现了李牟的身影,并将其擒获。

  经审讯,李牟初步承认了伙同朱革伪造银行划拨单诈骗巨款的犯罪事实。当追问赃款藏匿何处时,他声称他装在行李包,在武汉办假证时,被人抢了。对同伙朱革的行踪去向也拒不供述。

  经过排摸查看,一个神秘的取款女子进入了兰州警方侦查员的视线。从元月14日开始,她连续两天多时间,从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等四个区的8个银行、储蓄网点,分11次取走现金156万元。侦查员同时获悉,朱革与一个叫少姑的女子电话来往十分频繁。

  2月24日,侦查人员以社区干部上门办低保的名义侧面接触了少姑,发现她是个50多岁的妇女,倒是少姑的二儿媳妇安菊体貌特征与神秘的取款人相近。当日下午4时,安菊被办案民警拘传。安菊交代,此事由朱革一手安排,朱革答应取款后,安菊可以得到6万元的好处费。

  3月2日,侦查人员在某银行七里河小西湖营业部查到一笔12万元存款。存款人正是朱革的老婆英子。通过录像资料查看,2月23日,英子还带着一个瘦小伙,即她的弟弟,在自动存款机上存了两个多小时,才将12万元现金存完。

  3月7日中午时分,办案民警将英子从其家中抓获。随后,民警从朱革家中查出近20张银行卡及存折,追回100万元赃款。而这些赃款均是英子以亲戚朋友的名义,通过自动存款机存入的。

  3月7日,通过英子专案组截获了一条重要线索:一度消失的朱革从云南昆明与妻子联系。因为还有部分赃款没有下落,专案组决定一方面做英子的思想工作,让其劝丈夫投案自首;另一方面,通过云南警方协助,对朱革的行踪实施全程监控。

  3月10日,专案组又发现了新的线索,英子对前期查找赃款有隐瞒之处,还有30余万元赃款藏在其靖远县的娘家,并连夜将藏匿在一个盐坛子里的30万元赃款如数追回。

  3月底,云南警方迅速采取突袭行动,将朱革擒获,并查缴赃款4万余元。至此,警方已经追回赃款近150万元。(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