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冬? 冷春?老天到底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何志国 通讯员 王远超

  三四月往常该是春暖花开,莺歌燕舞,春意浓浓的季节。然而今年的春天可有点怪,时冷时热,乍暖还寒,甚至春寒料峭,叫人穿衣戴帽无所适从。入春已有时日,气象部门发布的穿衣指数中还不时出现羽绒服、大衣、毛衣等字眼,大街上更是演绎着春夏秋冬四季服的模样。结合去冬的“暖冬”争议和而今的“冷春”感觉,笔者试图通过采访市气象台探个
究竟。

  去冬:新千年首个“非暖冬”

  据气象部门统计,我市去年冬季(2004年12月至2005年2月)的天气气候特征是降水偏少,气温正常。冬季平均降水量为60.9毫米,比常年偏少约100毫米,平均气温14.2度,比常年偏高0.1度。

  进入2000年以来,我市在经历连续四年“暖冬”之后,去冬是否是第五个“暖冬”天气呢?专家认为,去冬并没有达到“暖冬”标准,为进入新千年之首次。在去年冬季的三个月中,如有一个月平均气温常年同期偏高0.5度,就把该月定为“暖冬月”,如偏低0.5度,就是“冷冬月”;如这三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5度,称为“暖冬”。去冬我市气温呈前期暖、中后期冷的特点,2004年12月平均气温15.8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7度,但2005年1月平均气温只有12.6度,较常年同期偏低0.5度;2月平均气温14.2度,接近常年同期值,整个冬季平均气温为14.2度,较常年同期只略偏高0.1度,因此刚刚过去的冬季既不是“暖冬”,也不是“冷冬”,而是一个正常的冬季。

  去冬我市之所以中断了连续四年长的“暖冬”现象,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下半年东太平洋赤道附近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去年12月下旬印尼又发生大地震,造成高空极涡偏向东半球,致使冬季北方冷空气异常活跃,欧亚上空受偏北气流控制并频频南下,源源不断的冷空气沿偏北气流输送到南方地区。我市分别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元月初、元月中旬前期、元月底至二月初、二月中旬后期、二月下旬后期出现强降温天气;二是阴天日数和多云天气较多,日照时数明显偏少,使空气吸收的太阳能量偏少,冷空气过后不容易升温。据统计,今年1月和2月我市日照时数分别只有37.18小时,比常年偏少65.4小时。

  今春:出现地道“冷春月”

  那么,又如何看待今春的天气呢?今春是否是“冷春”天气?据统计,3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6.8度,比常年正常值偏低1度,3月份降水量为96.2毫米,属正常降雨范围。而3月份的气温,则排位为我市建国以来的第十个低温天气。无疑是地地道道的“冷春月”。

  4月份,我市仍将是时冷时暖变化无常天气。但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冷空气影响的逐步减弱,4月中旬以后,我市天气将渐渐回暖,春光明媚天气将渐渐增多,未来几周内气温降至15度以下的天气将不太可能。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