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迟到的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14 今晚报

  昨日上午,震惊全国的佘祥林杀妻案在京山县人民法院再审。

  8时40分,佘祥林在弟弟佘梅林和女儿佘华容的陪同下,前往京山县人民法院。

  这时,法院铁门内外已经站了很多法警、武警和疏通车辆的交警。佘祥林刚一露面,就遭到了各地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但佘祥林一言不发。从下车的地方到法院门口,只有不
足100米的路程,但这短短的100米,佘祥林足足走了10分钟。一进入法院大门,立刻有两个法警走了过来,想要搀扶他。一见法警,佘祥林条件反射般打了个冷战,脸色惨白,急切地招呼自己的女儿。女儿佘华容马上过来扶他,他的情绪这才稍微缓和下来。

  9时整,佘祥林的辩护人张成茂等3名律师进入法庭,紧接着京山县检察院两名公诉人进入法庭,而后全体起立,京山县人民法院重审佘案审判长胡多盛和两名审判员进入法庭。审判长就座后,没穿囚衣没戴手铐的佘祥林被法警带入正对着审判席的被告席坐下。这时,书记员开始宣布审判纪律。

  9时02分,审判长宣布开庭。

  紧接着,审判长询问佘祥林曾经受过什么处罚。

  佘祥林停顿了一下,回答说:受过,1998年6月1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9时07分,审判员宣读了再审判决书。

  9时12分,公诉人开始陈述。

  公诉人称:“鉴于案情事实发生变化,不做陈述。”公诉人话音刚落,全场哗然。

  接下来,在辩护律师进行事实陈述后,公诉人出示了第一份证词(张在玉回家的当天晚上其哥哥张在生接受当地派出所民警询问的笔录)。这份证词由公诉人请法警交给佘祥林与律师过目,佘祥林与律师都没有异议。接着,公诉人出具了第二份由雁门口派出所民警在今年3月28日深夜询问张在玉的证词。然后,公诉人又将张在玉与其母亲的DNA鉴定和张在玉与其母亲的两份户籍证明让佘祥林、辩护人一一辨认。

  庭审过程中,审判长要求佘祥林做陈述。佘祥林说由他的辩护律师张成茂代言。张成茂律师在陈述词中称,被告人佘祥林在诉讼过程中,曾出具过新的证据证明自己没有杀人,但没有被公检法采信,造成施以刑法的错误。他一再要求当庭宣读这一份新的证据,但一再遭到审判长的多次拒绝。

  辩护人张成茂律师:我还是要请求当庭宣读这份当年没有采信的证据证明。

  审判长:我们就案件事实(进行审判),不需要你提供证据。

  辩护人张成茂律师:我认为有必要宣读。

  审判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开庭后不得提交新的证据,开庭前你也并未要求提交。

  辩护人张成茂律师:……

  审判长:请辩护人注意法庭纪律。

  审判长:请问还有需要陈述的吗?

  辩护人张成茂律师:……没有。

  当审判长问其他辩护人有无陈述时,佘祥林的另一名辩护人周峰律师对当日的审判提出了自己的异议:他认为,一、只有程序合法才能保证司法公正,佘祥林是故意杀人罪,此次重审理应由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而不是京山县人民法院,这不符合司法程序;二、此次庭审检察机关的两名公诉人的陈述没有按照规定履行他们应尽的职责;三、1998年的一审判决佘祥林故意杀人罪当时证据是不充分的,而且此次重审没有经过审判委员会讨论。

  对辩护人周律师提出的问题,审判长胡多盛反驳道,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要经过审判委员会讨论。

  在紧张的法庭辩论后,公诉人称:从提供的证据来看,佘祥林故意杀人案是不存在的,请法院依法裁定。

  此时,辩护人周峰律师称:鉴于本案的特殊性,公诉人指控无罪是对的,审理此案的意义远远大于单纯纠正一个冤假错案,但这个证据不全的故意杀人案早该得到公正的判决,为何一直要等到今天才解决?从1994年到1998年的5年时间,法院一直都在不停的审判,结果还是一桩错案,这是一个值得司法机关思考的问题。

  辩护人张成茂律师接着说:佘祥林案历时11年,今天终于真相大白,一个没有杀人事实的案件居然让一个没有罪的人入狱11年,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他最后说,在我们这个倡导和谐的社会里,被告人是幸运的,律师是幸运的,只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10时2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15分钟。

  10时35分,再次开庭。

  审判长宣布:佘祥林无罪,当庭释放……

  10时42分,佘祥林在两名法警的护送下走出法庭。他向在场的人说了一句话:“世间自有公道在!” (本报湖北京山上午专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