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调查:近9成港人对日本近来举动感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1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4日电 日本政府“篡改教科书”、“图谋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入常”)等一连串举动,引起包括港人在内的全球华人强烈关注。香港研究协会本周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近9成港人对日本的举动感到愤怒,更有近7成港人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香港研究协会本周一访问了906名市民,结果发现,52%受访者对日本一连串的举动
感到非常愤怒,表示感到愤怒的亦占35%;另有46%受访者表示会采取行动表达意见,表示不会的占32%。至于采取何种行动,49%表示会参加签名行动,其次是罢买日货,占24%,再次的是参与游行示威,占21%。

  被问及受访者对日本“入常”的看法,67%受访者表示反对,表示赞成的不足1成,表示无意见的占25%。调查又发现,5成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国家民族意识足够,而表示不足够的则占33%。至于如何看待香港的日本侵华历史教育,66%受访者认为教育并不足够,比认为足够的高出45%。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表示,对日本一连串举动感到“非常愤怒”或“愤怒”的受访者占极高比例,当中更表示会采取行动来表达愤怒,这显示大部分人都愿意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民族大义,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协会呼吁,市民应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有理、有节地表达不满。另一方面,反对日本“入常”比例极高,亦反映了港人对日本侵华历史的阴影尚未消除,仍然感到十分悲痛及愤慨。(刘韬)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