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庭审母亲要替凶儿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去年8月9日,望京西园小区一对优秀的老教师夫妇被入室偷盗的凶手捅死在家门口。案发后,引起全社会极大关注。经群众匿名举报,嫌疑人在半个月后落入法网。昨天上午10时,此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刀捅老教师的被告人王翕克没有在法庭上向被害人家属道歉,甚至拒绝回答法官提出的“是否愿意赔偿被害人家属”的问题。他也放弃自我辩护,只反复说:“我母亲的确不知道。”

  为筹毒资翻窗入室

  28岁的王翕克中等个子,在看守所里呆了大半年,长胖了不少。回答问题时,他面无表情,语气平淡,说话声音很低。对在望京抢劫杀人的事实,王翕克没有异议。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公诉人问他的第一个问题与抢劫杀人案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你何时吸食海洛因的?”原来王翕克4年前染上毒瘾,每天吸毒要六七百元开销。为了筹到毒资,此次命案之前他就四处行窃抢劫。案发那天他也是为了偷钱买毒品才从没有护栏的窗户进了刘老师家。刚翻到1600多元钱,王翕克就听到门响。门开后,走在前面的男主人刘老师一边大声喊抓小偷,一边抓住王翕克的胳膊。“我当时都吓蒙了,往他左胸扎了一刀,就往外冲,结果又把后面的女主人撞了个跟斗。”王翕克在昨天的法庭上说,不记得扎了女事主,但他在公安机关曾供述,往外冲时刀还握在手上,就把迎面撞上的女主人徐老师给扎了。

  至于此后从家搬出来又逃往外地的事,王翕克自称女友和母亲都不知道他犯了什么事。为了戒毒,母亲才给钱让他去了丹东亲戚那里。他反复强调:“我母亲不知道。事情都是我做的。”

  母亲愿替儿子担责任

  与王翕克同庭受审的有陪同他外逃的女友张玮和头发花白的母亲王淑霞。这两人都被控犯有窝藏罪,但都对此有意见。张玮称自己一直不知道王翕克杀了人,到了丹东后她才估摸出了事情的真相。而王淑霞被抓获后,也一直说不知道儿子到底惹了什么事,送他去丹东就是想让他与身边的毒友隔离,好好戒毒。虽然王翕克曾给她一张报道此案的报纸,但她说自己没有看更没有与儿子联系起来。

  在自我辩护阶段,王淑霞控制不住情绪,耸动着瘦弱的肩膀哭出声来:“我确实不知道(他犯的事)。儿子犯罪,我有责任,没把他教育好。如果能替他承担责任的话,我愿意全部承担。如果他能活命,我愿意尽力赔偿受害人家属。我从心里觉得对不起他们。我愿意替儿子对他们说对不起。”

  14岁因抢劫首次入狱

  据了解,王翕克第一次被判刑是在14岁,为了打电子游戏,他和同伴到同学家撬柜子找钱,结果被以抢劫罪判处5年重刑。他出狱后处处碰壁,有些自暴自弃。20岁时,王翕克因犯盗窃罪、诈骗罪又获刑2年6个月。5年后,他再次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刑两年。家里人知道他吸毒后,逼着王翕克戒过几回,但都没有成功。为了获取毒资,王翕克从2000年起多次实施盗窃和持枪抢劫。

  以沉默应对索赔要求

  遇害教师的儿子小刘昨天亲自出庭,向王翕克提出了57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庭审中,小刘双手交叉端放在身前的桌子上,一直冷冷地看着王翕克。

  最后陈述时,审判长问王翕克同不同意赔偿,他张口就说:“我家没钱。要不就不会去偷去抢。”法官又问他有没有赔偿的意愿,他还是说没钱。倒是一旁的母亲抢着替他说“有”。法官第三次问他,不考虑赔偿能力,愿不愿意赔偿?他沉默良久,还是拒绝回答。母亲王淑霞这时有些绝望地抽泣起来。也许她感到儿子错过了一个可以被从轻处理的大好机会。她最后说:“作为母亲,没把儿子教育好。我愿意替他承担赔偿责任。”

  经过昨天上下午共5个小时的审理,审判长表示合议庭会充分考虑控辩双方的意见,择日进行宣判。 作者:程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