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五十年不动武?可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33 金羊网-新快报

  国台办回应台湾媒体提问

  新快报讯 (任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4月13日上午9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最近以来的两岸关系发表评论。

  关于陈水扁“七点结论”

  在两岸问题上开倒车没出路李维一表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率领中国国民党参访团来大陆进行交流参访,取得初步成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地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与影响。但台湾当局最近却提出了所谓“七点结论”,对两岸经贸和文教交流予以限制,中止了一些本应实施的合作交流项目。这种开倒车的做法,违背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台湾社会舆论的普遍谴责。他说,进一步发展两岸交流与经贸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要求,是大势所趋,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关于禁止两中央媒体在台采访

  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台北联合报记者问,最近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被禁止驻点采访,大陆会采取什么措施?大陆是否会禁止台湾记者常驻北京?李维一说,台湾当局不合时宜的政策和做法,严重影响了两岸新闻交流的正常做法,破坏了两岸新闻界的良性互动。“至于我们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积极地推动和扩大两岸新闻交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纠正错误做法,确保大陆记者赴台采访的正常进行。”

  关于两岸客货运包机

  迄今未得到台湾方面回音海峡卫视记者问,目前在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方面有哪些进展?李维一说,我们对于推动实现两岸客货运包机已经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和善意。但是遗憾的是,我们迄今尚未得到台湾方面的回音,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设置人为障碍,真正从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出发,真正实现两岸的客货运包机。

  关于民进党主席将来大陆访问

  只要放弃“台独”我们欢迎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问,日前苏贞昌(民进党主席)表示将来大陆访问,您对此有何看法?李维一说,我们多次表明过,只要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对民进党的负责人来访,是欢迎的。

  关于30-50年两岸和平协定

  我们愿交换意见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问,连战主席已经说得很清楚,他来大陆希望讨论的是两岸和平协定的问题,他的想法可能是30年到50年。我想了解,30年到50年可能大陆不会对台湾动武,这个问题大陆是可以讨论的吗?李维一说,我们愿意就两岸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换意见。(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