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火车头在吉林省扶余县重新上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4日电(记者徐家军)在吉林省扶余县被发现的百年火车头,13日被重新“扶”上铁轨,安全“行驶”到达地面。

  这是一辆生产于1898年、由美国费城鲍尔温机车厂制造的蒸汽火车头,被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施工人员在5米深的地下发现并清理出土。

  来自黑龙江省的一个施工队通过传统的门式抱杆方法将其缓慢起吊,并随即在车体下用枕木和石头进行填充,共使用两千多根枕木和500立方米石头,才将重达80多吨的火车头“托”到地面水平。

  施工人员还专为机车铺设了一条60多米长的“登陆”轨道。由于连接锅炉、驾驶室与装载水和木柴的车厢的一个铁插销严重扭曲无法拔出,施工人员只能锯开连接杆将老火车头分成两个部分,通过钢轨把蒸汽机部分拉上地面,而车厢则用吊车吊出。

  吉林省考古研究所文物管理部主任李东分析认为,这辆老火车头原来应该是属于沙俄军队的。从现在火车标牌上来看,除了能认定火车的出厂日期为1898年8月之外,上面的序号也恰恰是当时美国为沙俄定制的那批火车的编号。

  李东介绍,测量结果显示,老火车头轨距为1542毫米。在中国铁路历史上,沙皇俄国建的铁路轨距是1542毫米,而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后,主要干线的铁路轨距都被改成了日本通用的1435毫米,这种轨距沿用至今。

  另外,从随火车头出土的车上装载的铁轨上“1904”的字样以及很多俄文字母显示出的信息都与1903年沙俄开始在此修建拉林河铁路大桥的时间相符。根据地方县志和史料记载判断,由于当时的水患冲跨了木桥,导致此机车坠河。专家根据出土的文物进行判断,老火车头坠河时间应该在1904年至1916年间。(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