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湖底铺膜为“生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18 汉网
圆明园湖底铺膜为“生财”?(图)
  这是铺设防渗膜过程中,从圆明园湖底清理出来的植物根茎(4月2日摄)。

  据新华社电圆明园防渗工程听证会13日在北京如期举行。听证会上,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表示,如果不给圆明园“开源节流”,园内1700多名职工的工资都难以保证发出来。

  昨日召开听证会 防渗膜是否拆除无定论

  听证会上,湖底防渗膜是否拆除虽无定论,但圆明园管理处已作出承诺,将尽快补交环评报告。

  尽管此前遭到猛烈抨击,但圆明园管理处仍坚持表示,在湖底铺防渗膜是项节水工程。而被称为“质疑防渗工程第一人”的兰州大学教授张正春称:“流水不腐,死水易臭”,这是“生态灾难”。

  什么原因使圆明园管理者在水务部门的明令禁止下铤而走险呢?

  “圆明园有1700多名职工,”朱红副主任说,“如不加强管理,工资都难保证。”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1日前,北京市公园湖泊生态环境用水的收费标准是每立方米0.3元,此后,环境用水涨到了每立方米1.3元。按圆明园管理处“圆明园开放区湖底年渗漏量近700万立方米”的算法,如果每年要补充700万立方米的水,圆明园一年就得多花700万元。

  此专家质疑彼专家 有走过场嫌疑

  圆明园管理者称,防渗工程上马前经过了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和海淀区水利局十几位专家的论证。

  “为什么两批专家的声音反差如此大?”一位市民直言,“当时的专家论证会有走过场嫌疑。”

  遗产保护路在何方

  事实上,从张家界装电梯,到武当山“太子养生堂”改宾馆……再到圆明园,由于开发建设造成的遗产破坏现象近年屡屡发生。

  据悉,在遗产保护机构设置上,我国目前采取地方管理的方式。而在许多遗产保护富有经验的国家,遗产是由国家统一管理的。近20年来,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曾建议国家设立专门的遗产管理部,但目前尚未有结果。

  【链接】

  网友关心谁来埋单

  新华社电一些网友质疑“塑封”圆明园的指导思想,认为该思想“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为了人们牢记中华民族的耻辱,即使干涸了,又有何不可?”

  多数网友则关注谁该为“塑封”圆明园埋单,谁该为这一荒诞的事负责任。有人指出“目前造成了多大损失,所造成的生态破坏和已开工的经济损失由谁埋单?”

  时评:

  如果“整治”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几年,各地文化遗产保护形势严峻,“开发”文化资源以生利的强劲冲动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在很多地方,以不同方式进行着。圆明园防渗工程争执本质也是如此,且更有代表性。

  就现在圆明园湖底铺膜的真实目的来看,究竟是拯救圆明园的“生态工程”,还是什么别的工程?以种种“名正言顺”的名义,在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上妄动干戈,以谋求小团体、地方、公司一己之私利,这种做法我们揭露过的还少吗?从“水洗三孔”,到在遗产名胜上滥铺索道、乱建别墅,哪个不是无知和私欲的产物?

  在涉及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大事上,不管是哪一级部门批的“规划”,如果违法而为,就要用法律的手段予以制止,就要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圆明园的“整治”当然也不能例外。

  新华社记者赵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