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一调研报告指出:农民种地积极性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18 东北新闻网

  “抽样调查显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吉林省农民2005年扩大再生产的欲望指数下降了近4.2个百分点。”今天,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拿着刚刚出来的一份调研报告,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

  “2004年,政府免征农业税、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和实施粮食直补等,使吉林省农民人均增加收入251.88元;粮价上涨,使全省农民人均增收371.88元,两项合计,
全省农民的非物质保证性增收达到了623.76元。”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值得玩味的是,《吉林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4年全省农民人均增收469.6元,这样比较,2004年吉林农民不但没有增收,反而减收154.16元。”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长岭县物价局农调队的调查资料表明,2004年含量40%以上的复合肥,每吨价格较2003年上涨了29.4%,名牌尿素价格上涨了34.2%,玉米种子价格上涨了42.8%。我们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由于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吉林省每亩耕地经营成本较上年增加了26元,使每个农村人口增加支出123.7元。”

  “我们采用4分级量表的赋值方法,对‘农民对自己生活状况的满意度’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满意度为2.87分,处于不满意和一般满意的中间水平。”这位工作人员忧虑地说,因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05年“农民生活质量降幅可能将超过上一年”。

  “虽然政府三令五申要求抑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但市场行情还是在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长春市种子价格上涨了50%,尿素价格上涨了23.2%,国产二铵价格上涨了16%,进口二铵价格上涨了20%,复合肥价格上涨了31.2%。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因上述原因,“吉林省农民2005年扩大再生产的欲望指数下降了4.2个百分点。”(中国青年报记者彭冰)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