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公积金个人贷款罚息下调 标准由各银行确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30 新华网
上海公积金个人贷款罚息下调标准由各银行确定(图)
  随着各大银行上调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逾期罚息利率,本市公积金贷款的逾期罚息利率也出现了调整,所不同的是,它是下调。而罚息标准及执行细节,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没有统一规定,而是由各家银行根据本行的房贷罚息方案确定。

  昨天,记者从本市一些银行了解到,它们已收到关于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罚息利率调整的相关文件。

  随后,记者从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证实了这一消息。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张处长告诉记者,央行近期对个人房贷逾期贷款的罚息标准作出调整———对3月17日后发放的新房贷,罚息标准由原来按每日0.21‰计收利息,改为按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50%计息,为此,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利率也相应调整;但为了方便各家银行操作,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没有对调整幅度进行统一规定,而是参照发放贷款的银行的罚息方案。也就是说公积金罚息利率采取浮动,由各家银行确定。

  所以,市民如果想要了解自己公积金贷款罚息利率,以及罚息执行的细节,关键要看贷款银行的罚息方案。对3月17日前放贷的老客户,暂时还不受新规定影响。

  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银行房贷利率,不论是加收30%、还是加收50%计息,最后的日利率肯定要低于原先0.21‰的日利率。例如,5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41%,如果按加收50%计息,新罚息利率为4.41%×(1+50%)=6.615%,日利率为0.184‰。所以无论怎样计算,调整后的公积金罚息利率都是下调。

  一银行人士指出,从新标准来看,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逾期罚息利率调整,无论对银行房贷客户还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市民,影响都有限。

  比如一笔银行房贷(5年以上)的月供为3000元,假设逾期30天未还,按以前每日0.21‰的利率来算,罚息为3000×0.21‰×30=18.9元;如按目前最低的5.51%×(1+30%)/360=0.199‰日利率来算罚息,罚息金额为17.9元,比以前少1元;而按目前较高的0.238‰来算,罚息金额为21.42元,只比原先多缴2.52元。

  如果是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月供3000元,逾期30天未还,按以前每日0.21‰的利率来算,罚息为3000×0.21‰×30=18.9元;按目前最低的0.159‰来算,罚息14.3元,比以前少4.6元;按最高0.184‰计算,罚息16.6元,比以前少2.3元。(责任编辑:宗爱强)(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