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研人员携药赴越南帮助防疫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14日电(记者王艳明)应越南农业部农业局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专家日前携带能够防治禽流感的新药“金丝桃素”赴越,进行大规模田间实验,为当前这一世界禽流感最严重的地区提供帮助。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剑平研究员说,两周前,该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奔赴越南,在当地三个地区进行的大规模药物实验已
经开始。其中在越南河西的一个大型养鸡场,进行的是给未染上禽流感的活鸡吃“金丝桃素”防病试验;在越南河内的一个大型饲料厂开展的是在鸡饲料中添加“金丝桃素”防病实验;在越南农业部农业局兽医局实验室开展的是对感染H5N1禽流感活鸡的药物治疗实验。梁剑平研究员说,该所去年底报送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金丝桃素对禽流感H5N1和H9N2亚型病毒的杀灭效果”检验已经表明,在不同的浓度下,将“金丝桃素”分别与禽流感H5N1和H9N2亚型病毒在体外直接接触,其中“金丝桃素”每毫升含3.72毫克生药的浓度时,与禽流感病毒作用30分钟,对病毒的杀灭率可达到100%,在每毫升含0.744毫克生药的浓度范围内,与禽流感病毒作用10分钟,对病毒杀灭率可达99.99%以上。

  据了解,中国从去年以来就十分关注亚洲一些国家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加大了相关科技攻关。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承担,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参与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研究与开发”就是其中之一。

  该科研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从中草药贯叶连翘中提取可杀灭禽流感病毒的金丝桃素,然后制成中草药复合制剂,以作为预防禽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首选药物。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已经从贯叶连翘中成功提取出金丝桃素,并初步摸索出通过化学工艺进行人工合成的线路和方法。(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