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政府1.8亿回购中央路玄武门商用地建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26 扬子晚报

  4月13日,南京市建设部门向记者透露了政府回购的中央路玄武门地块建设方案,地面从中央路到玄武门,建成2.5万平方米绿地广场,作为玄武湖入口广场;地下掏空,形成200多车位的社会停车场,和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库,接驳地铁玄武门站换乘的小汽车、自行车。广场北侧的江苏展览馆置换功能,通过立面和内部改造,改建面向公众的城建展览馆。目前,玄武门地块已被腾空,地块南侧的多层“平改坡”、绿化广场十运会前将率先建成。

  玄武门地块之所以牵动人心,不仅因为在一轮高过一轮的地铁开发热中,拍出当年近6000元/平方米的“天价”;更因为南京调整规划溢价收回,用于公共绿地和停车配套。2003年8月11日,我省首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南京新城创置,以1.48亿元拍得该地块,计划建设5万平方米写字楼、商住楼。今年2月25日,国土部门又以1.8亿元将这块地收回,是土地“政府召回”中最大的一块公益事业地块。

  玄武门地块紧邻地铁出口、中央路,是显而易见的“地铁旺铺”,但它更是南京山水资源“延揽”入城的景观通道,和玄武门地铁出口的人车接泊地。南京市规划局注册规划师徐明尧说,玄武门地块正好卡在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通向城市中北部的“途”中,从湖南路、山西路地区远眺紫金山,视线还算通畅悦目,但新城创置规划的25层、5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将沿中央路形成一面“墙”,基本堵塞了这条景观视廊。此外,地铁口的湖南路、玄武门路,一条是商业街,一条是旅游通道,该地块建成高楼,汹涌的人流、自行车疏散、停车都很难,将来问题凸显后,拆迁补偿代价将更大。

  玄武门地块改成“绿地+停车场”后,不但化解了这些景观、交通问题,明城墙、中央路、湖南路之间的景观空间、功能也将重新整合。明城墙面向主城的玄武门、解放门段过去被住宅挡死了,现正拆迁改造成城墙公园,玄武门广场将是明城墙最大的“出气孔”,成为明城墙入口公园,吸引人流集聚、游览。湖南路拟建地下商业街,将通过中央路“工”字型地下通道和玄武门地下空间连成一体。开放的大块绿地、明城墙和沸腾的湖南路商业街将形成“对景”,使城墙的风貌、价值充分展现。

  政府回购已拍卖的土地,合不合法,开发商的态度怎样?南京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处长丁和根介绍,依据国家《土地管理法》,政府有权根据绿化、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场馆建设需要,收回已拍卖的土地。3200万元溢价资金,表面上是开发商“所得”,其中还包括开发商交给财政的契税,和前期规划费用,开发商只“赚”了几百万。而南京新城创置市场部庄平主任说,这两年南京地价年递增15%左右,这块地拍下来将近1年半,已增值三千多万元,如开发成写字楼,以玄武门地铁口升值潜力,每平方米能卖1万多元,但企业理解政府回购,愿意为了城市发展牺牲一己利益。

  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南京第一次回购已拍土地做绿地。2001年,南京回购五台山北大门两侧地块做广场、地下车库,仅东广场就花了3200万元。去年,金陵中学门口出让的3025平方米地块,也被政府悄悄收回,成为今年老城21块新增绿地中的一块。商业开发不能损害城市公共利益,政府适时调整规划,在出让地块尚未开发前回购,避免了建成后拆迁的更大损失,但我们仍然希望,有关部门的规划能做得更长远、更前瞻一些,免去了反复,开发商也不至于落得“空欢喜”一场。(记者顾巍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