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学会为改变别人困苦而奋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生罗培和到广西贫困山区参加服务西部计划,经历了思想和感情上脱胎换骨的变化

  4月11日,一个皮肤黝黑、腼腆质朴的男孩回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用自己两年的亲身经历对志愿者生活作了一次汇报。2003年的8月,广东派出25名大学生参加全国首批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这个叫罗培和的男孩就是其中之一。正如他所说,志愿者生活有收获,有喜悦,也有失落和困惑。

  放弃工作去做志愿者

  2003年7月,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罗培和在广州珠江医院设备科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这让廉江老家的父母大大松了口气:奶奶年事已高,母亲务农,妹妹正读大学,全家五口全靠当小学教师的父亲一人养活,儿子终于工作了,对这个家庭将是莫大的支援。

  然而8月的一天,罗培和偶然在中青网上看到了团中央招募志愿者服务西部的消息,触动了他对土地的敏感神经。很快,他在网上报了名。

  全家人惊呆了,不知儿子哪根筋搭错了,因为这一去,不仅眼前的工作没了,两年后更是前途渺茫。全家人轮番劝说,然而罗培和去意已决,以最快速度办好一切手续,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两年借了3000块钱解急

  每月600元的生活费只够最基本的开销,而大量的下乡走访、联络工作都要自己掏腰包。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看到穷得吃不饱的孩子,罗培和还常常五十一百地往乡亲手里塞钱。

  “我让家里失望了,不能再向他们要钱。”罗培和的生活费不够用,好在大学同学都非常支持,常给他寄钱,还说不用还,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两年下来,罗培和向同学借了近3000块钱,全部垫进了志愿者的工作中。

  细心的女同学看到罗培和的衣服实在太破旧了,送了他两件衣服,罗培和脸羞得绯红,转眼他又把衣服送给了家徒四壁的山区孩子。
他学会为改变别人困苦而奋发(图)
图:为了帮乡亲们节省肉菜,罗培和常常扛着菜下乡走访。

  网名“绿洲”广泛求援

  龙胜的贫穷让罗培和这个农村孩子都感到惊讶。通常,一个村子能有四五部黑白电视机就已经很不错了。让他最难忘的是一次给受助家庭照相,一家老小面对照相机不知所措。当罗培和说“准备好了,看这里”时,那位老爷爷竟然一下子把脸贴到了镜头上。

  龙胜有10个乡镇、119个村,在两年的时间里,罗培和用双脚全部走遍。

  在互联网上,罗培和有个更有名气的名字“绿洲”。许多游客一到龙胜,就要找“绿洲”,因为在各种公益网站、论坛上,这个名字太响亮了。罗培和颇为得意地说,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游客把游玩改成走访山区学校,而在走访中,通常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从一踏上龙胜土地,罗培和就开始写调查笔记,并通过上网发帖子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多方投送,为贫困儿童向社会发出求援。终于,第一封回信来了,第一个援助到了。到目前为止,通过他联系的已有178个贫困学生受助,受助金额累计超过10万元,还有宝安图书馆捐赠3000册图书。

  为一只可换钱的鸡流泪

  龙胜人民像心疼儿女一样心疼着罗培和与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般农民家里平时只能吃上青菜竹笋,见不到一点荤腥,但罗培和每次下乡,乡亲们都会拿出最好的招待他们,甚至是过年才吃的土鸡腊肉。大学生们过意不去,又拗不过乡亲,只好每次下乡就自己买好菜肉,提进农民家。

  但有时这样都行不通。一次,罗培和与一名资助者下乡探访学生,事先专门买了几斤猪肉,谁知热情的乡亲还要杀土鸡招待。罗培和急忙制止,最后干脆几个人一起上才从乡亲手中抢下鸡来,放回鸡笼。谁知一转眼,乡亲还是抓出鸡杀了,当时他的眼泪就下来了,他是在感情深处为乡亲少了一只可以换钱的鸡而心疼。

  去年8月,南宁的资助人唐老师带着3217元钱来到龙胜,资助了21位贫困学生。在跟着罗培和四处走访中,细心的唐老师看出罗培和的日子也过得拘谨,趁着他去买东西,悄悄往他钱包里塞了50块钱。唐老师走后,罗培和才发现多了50块钱,一时百感交集。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徐靖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