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颐和园大修工程启动 长廊彩画部分将清除重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38 新华网

  今天,颐和园排云殿景区内所有和玺彩画的拓片工作完成。此后,现有的和玺彩画将全部被“砍掉”,重新绘制。而颐和园长廊现有的14000幅彩画中也有700余幅要被“砍掉”重绘。

  和玺彩画砍后“贴金”

  今天上午,分管修缮工作的颐和园高大伟副园长告诉记者,为修复彩画,排云殿内的50幅和玺彩画从今年2月开始拓画工作,到今天结束。

  此后,现有的和玺彩画将全部被“砍掉”重绘。

  据介绍,“砍画”是项传统工艺。工匠用特制的小铲刀将木质结构表面的彩画“砍掉”,其好处在于可以比较彻底地清除原来的画,同时将木头通风,避免一些虫害的发生。

  高副园长向记者透露,“砍后”重绘彩画也将按照原来的工艺和绘制要求“贴金”。

  据了解,和玺彩绘是我国古典建筑彩绘形式中最为高级、最为尊贵的作品,也是身份的象征,一般在皇帝皇后的宫殿才有。其用金量极大,主要线条及龙、凤、宝珠都沥粉贴金。

  彩绘修复是大修重点

  记者了解到,对排云殿的和玺彩画修缮是今年颐和园佛香阁景区修缮工程的一部分。此次修缮工程投资5000万元,已于3月31日启动。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颐和园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工程。

  “彩绘修复是这次大修的重点,也是难点之一。”高大伟副园长告诉记者。

  长廊彩画也要“挨砍”

  在这次颐和园大修中,“挨砍”的彩画还包括被评为“世界上最长的画廊”的颐和园长廊上的部分彩绘。

  据介绍,颐和园长廊始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光绪年间改建成现在的规模,现有彩绘14000幅,这次砍后重绘的彩画大约占总数的5%,有700幅左右。

  现有重复画面太多

  “原本长廊彩绘是按照人物、山水、花鸟、线法的布局依次排列,但因为种种原因,现存彩绘中出现了与此顺序不符、内容不相匹配的画幅,有的花鸟画甚至重复出现十几次。同时,有些画面已经斑驳不清。”

  “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决定将700幅彩画砍掉,画上新的图案。”高大伟说,“将彩画‘砍掉’,露出木头来,是重绘彩画的唯一办法。”高副园长告诉记者。

  专家解释

  对于颐和园将破损彩画“砍掉”修复,我国古建权威专家郑连章表示,砍画属于正常的彩画重制技法,但是应慎重行事。

  他表示,破损超过画面70%的彩画就应当砍掉重做,但是在砍之前应拓画、摄影保留存档,以备日后的研究和重做时的参照。而破损小于30%的彩画就应当保留,破损的画面要进行“随旧”修缮,即修补好的画面要和原有画面的老旧程度相仿。

  建立彩画档案:由拓画到数码相机

  颐和园彩绘修缮过程中,画面档案由拓画变成数码相机。

  “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颐和园长廊彩画出现了严重的褪色情况。我们就想通过拓化的方式保留。”高大伟向记者回忆道。

  然而,要将14000幅彩画都拓下来,是一个极为繁重的工程。而且,颐和园长廊的彩画是以颜色绚丽著称的,而拓画是无法将画面的颜色也拓下来的。

  这时,高大伟和他的同事们想起了当时刚刚出现的数码相机——他们决定把彩画都拍下来,建立一套“电子档案”。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修复的这700幅画中,依据旧有的电子档案进行绘制的彩画占了绝大多数。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饶沛

  图解修画

  第一步

  将所有要换下来的700幅苏州彩画都用宣纸给拓下来,这样图案就会完整地保留下来,以便于以后的核对。

  第二步

  用数码相机将图案拍摄,建立电子档案。在电脑上用专业绘图软件从新进行绘制预案和颜色,这样图案改动起来比较快,一些新的图案会很直观地看出利弊。

  第三步

  手工绘制,将电脑上设计好的图案画在图纸上,进行进一步地修改。

  第四步

  在模型板上绘制原画1/2大小的彩画黑白底稿,这样就可以直观地看出一幅画的构图优劣,是否符合传统的彩画格调等。

  第五步

  在底稿上上色,上色要参照传统彩画的上色原则、规律。

  最后,设计图合格后就可以进长廊开始彩画的创作了,这项工作应该是在今年7月开始。

  相关背景

  颐和园长廊中有三打白骨精

  颐和园长廊位于万寿山南麓,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全长728米,共273间。

  1990年,长廊被评为世界上最长的画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长廊彩绘,是中国木结构建筑上的装饰艺术。共有图画14000余幅,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其中包括桃园结义、杨贵妃出浴、红楼梦“元春省亲”、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等经典画面。每一幅的主要画面被括在大半圆的括线内;画面没有固定结构,全凭画工发挥,同一题材可创作出不尽相同的画面。

  新闻服务

  佛香阁景区门票停售一年

  据透露,颐和园大修工程从3月31日启动开始到2006年底工程结束期间,佛香阁景区将不再对游客开放,公园的联票也会停售一年左右。(责任编辑:王南)(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