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于今年9月主办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孟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14日透露,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将于今年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上海举行。这是继1990年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之后,中国再次作为东道国举办该项重要国际会议。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主题为:法制与国际和谐社会。致力于探讨法治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建立和谐的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面临的挑战。

  万鄂湘说,围绕这一大会主题,会议将讨论的22个专题分为六大类:第一类是各国法律制度和国际司法合作的问题;第二类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第三类是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所涉及的问题;第四类是法律和社会如何应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问题;第五类是涉及人类社会生活和环境保护的问题;第六类是法学教育的问题,包括新世纪的法学教育与续职法律教育等议题。在大会举行期间还将举行模拟审判,由若干国家首席大法官和国际法院大法官组成合议庭,对国际上有现实意义的虚拟案件进行审理。

  会议代表分别由国内外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等构成,中方代表还将包括人大、政协及政府部门的人员,共计约1500人,其中外国代表500余人。大会在闭幕式上将发表《宣言》并通过决议,反映国际法律界对法治与建立和谐的国际社会所达成的广泛共识和最新研讨成果。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肖扬担任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肖扬还将在“法律、法治与法院”专题讨论部分作主旨发言。

  世界法律大会是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由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世界法学家协会成立于1963年,是非政府性的国际法律界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帮助创建“一个新的法治社会: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和平得以永续”。(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