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刹海边米粮库社区贼不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刚 记者贾晓宏)北京有49个获得“平安社区”称号的社区,其中48个都是楼房区,只有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米粮库社区是个人员结构复杂、胡同四通八达的平房区。可就是这么个看上去不起眼儿的老平房区,远近的毛贼却极少到这里伸手作案——白天晚上总有居民在胡同里值班巡逻,实在没有可乘之机。所以,“米粮库贼不来”的说法可不是白给的。

  昨天晚上,正在米粮库社区恭俭胡同的治安岗亭值班的居民刘书田、常如海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活跃在大街小巷义务为米粮库社区值班巡逻的居民有70多人。这个位于平安大街之南、北海公园东侧的老生活区,有12条胡同,242个居民院,常住人口5210人,流动人口283人,治安防范并非易事。

  “夜不闭户”是治安的理想,未雨绸缪才能“小心驶得万年船”。米粮库社区里的老屋有的已经“长命百岁”,门歪锁锈难防贼,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和厂桥派出所一起推出平房门磁报警锁的技防措施,整个社区共安装了236个门磁报警锁,重点户无一漏掉。同时,社区里人防的弦儿也绷得紧紧的,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米粮库社区一天24小时都有巡逻队队员在警惕地巡视。社区相继组建了党员义务巡逻队、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社区治保积极分子巡逻队,三支队伍分不同时段进行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米粮库社区每个院都选出院长、楼门长,社区民警定期向院长、楼门长了解情况,其中包括治安情况、人员情况等。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楼门长、院长就是社区民警、居委会主任“最佳拍档”。曾经搬离米粮库社区的一名流动人员,由于熟悉地区情况,没经过社区房屋租借管理站,就自己联系到恭俭二巷1号租住,谁知,在她刚住进该院不久,“院长”就把这一情况通知了居委会。就这样,米粮库社区连续5年没有发生一起案件,开创了平房社区入选首都平安示范社区的先例。

  米粮库社区的居民提起社区民警王川,都亲切地管他叫“川儿”,这位普通社区民警是米粮库社区治安的顶梁柱。4年前王川接管米粮库社区后,走遍了社区每个院落,当地居民没有不认识他的,他们都把王川当成自家人。邻里闹矛盾找王川,甚至两口子半夜打架都要找王川解决,前不久,26号院的李秀勤精神病犯了,把自己反锁在家里,家里人连敲了6小时,都没敲开门,只好把情况报告给居委会。本来休息的王川得到消息后,二话没说,就来到了李秀勤家。他只说了一句:“大姐,我看您来了。”就把门敲开了。“如果你让社区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你把他们当成家里人,他们能不相信你吗?”王川说。

  平安是福,米粮库社区里住的都是有福人。

  网络编辑:康琪雪

  极度缺电时暂停所有施工

  全市700余个法庭装电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