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藏者发现日军侵华新证明:收听广播要有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49 新华网

  “那时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听广播还要向入侵者填写申请书。”收藏者王世恒先生拿着一张日伪时期遗留下的“广播收音机装设许可证”激动地说。这张泛黄的小卡片在尘封了55年后,再次映入人们的视线。

  发现 家中翻出奇怪“许可证”

  近日,王先生整理家中的杂物时发现了这张类似图书馆借书卡大小的卡片,字体为竖排版,繁体字印刷。文字分两栏,右栏注有“广播收音机装设许可声(申)请书”字样及听户姓名、住址等资料,并登记有收音机装置地点及收音机种类等内容,落款为“华北政务委员会”。左栏为“收听契约书”,后面的落款为“华北广播协会”。

  记者注意到,这张申请书的许可日期为中华民国29年(即1940年)2月16。

  史料 北京曾被限制听广播

  据王先生查阅过的大量史料记载,1940年日军将入侵北平时成立的伪政权“华北临时政府”改称“华北政务委员会”,为了奴役统治区内的中国人,日伪政府还成立了“华北广播协会”。

  当时规定,凡北平市民家中装设广播收音机的,购机时店铺必须详细登录购买者信息,用户必须填写在家中装设收音机的申请书,两张单据信息相符才能得到批准。

  收藏者 想给卡片找个归宿

  有人曾表示愿花高价买下卡片,被王先生一口回绝。“日本侵略者当时为了奴化中国人、防止百姓收听革命广播费尽心机,这就是证据。”王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处理这个卡片,让它物有所值。文并摄/记者李巍巍

  专家解读

  今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处的陈处长看过这张卡片的传真件后表示,当时,多管式收音机由于可以收发电报,是属于严格控制的类型。这张卡片体现出战争条件下的非常规统治手段,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责任编辑:王南)(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