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要求8万名出租司机学习乘客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5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佳) 全市8万名出租司机要学乘客心理学。今天上午9时,市运输管理局开始正式启动全市出租司机素质培训工程。

  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素质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的安排,从今天开始,市运输管理局和市交通培训中心将开始对全市8万名出租司机进行为期3年的分期培训。据了解,培训内容包括:北京交通地理、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法规、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规范和服务技能、
实用英语等。首期培训于5月底结束。

  在此次新出台的《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教材》中,服务心理与乘客心理需求将成为出租司机位重点学习的内容。

  《教材》中规定,司机要在运营中满足乘客安全的心理需要,要求驾驶员有愉快的表情、发自内心的微笑;有自然、规矩的举止;有“好话常说”、“好话好说”的语言表达能力。市运营局副局长何益海说,这些都是司机必须要学习的心理课程。

  而在服务礼仪中,司机要保持着装整洁:服装鞋履清洁、平整;不袒胸露臂、不穿拖鞋;男司机不穿无袖背心、女司机不穿超短裙。

  对于北京出租司机中的“侃爷”,教材中也明确要求,司机与乘客交往中说话声调高低合适、语速适中,以对方能听清且不影响周围人为宜;语言文明礼貌,根据需要使用敬语、谦辞、雅语等;说话中肯,并要专注认真地聆听对方的话语;坚决杜绝各种忌语;言语不能凌驾于乘客之上,自以为是,夸夸其谈;与乘客交流时,不卑不亢,既尊重乘客与不贬损自己。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教材》还要求司机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礼俗,而且还要学习实用英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