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劫手机团伙警方一锅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54 每日新报
  贼喊抓贼原来本是“黑吃黑”实习警花网上“钓鱼”显身手刘峦玉琪李浩
抢劫手机团伙警方一锅端(图)
  一个犯罪团伙,专门实施抢劫手机作案,或是在网吧中寻找目标,或是当街持械拦路抢劫。不想在该团伙成员作案的同时,又被另一名男子获悉,索性来个黑吃黑,又对该团伙成员实施抢劫。被抢的团伙成员竟然又来个贼喊抓贼,向南开警方报案。在审理中,南开刑警逐渐解析出案件中层层迷雾,使一个跨区暴力抢劫作案20余起的团伙显现,并机警地在网上与团伙成员网聊周旋,最终将该团伙5名成员一网打尽。截至昨天,警方已经将涉案人员全部依法刑事拘留。

  5人网吧门前暴力抢劫手机

  2004年 3月2日晚,外地来津打工的男青年曾某来到本市南开区密云路网吧内上网。21时许,意犹未尽的曾某站起身结账离开网吧,准备回住处休息。他哪里想到,自己刚才上网时频繁使用手机通话的举动,已经吸引了几个人的注意。

  走出网吧没多远,曾某便感觉有人跟在他的身后,回头一看,5个年龄在十七、八岁,穿着打扮十分另类的男青年已经一拥而上,将曾某围在了中间,为首一人对曾某说:“你的手机不错啊,还双彩屏呢,拿出来给哥几个玩玩。”不等曾某反应,另外几人已经上前七手八脚对曾某进行推搡,把他拉进一旁的楼群内。曾某想要反抗,却哪里敌得过对方人多,接下来便遭到一顿暴打,几个男青年从他身上翻出那部彩屏手机以及40元现金,扬长而去。遭抢后的曾某急忙赶到附近的公安南开分局刑侦七大队报案。

  民警出击擒获再次抢劫手机疑犯

  刑侦七大队民警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对经常光顾该网吧的网民进行走访,力争从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就在民警展开调查的同时,3月3日晚,案件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当晚 22时左右,南开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名姓韩的中年男子拨打110报警称,其子韩某的一部小灵通手机于当晚被人抢走,现在抢劫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就在网吧里上网,其地点就在前一天曾某被劫的密云路那间网吧。派出所民警闻讯立即驱车赶到该网吧,找到了报警人韩某父子以及同行的男青年翟某。见到民警后,韩某、翟某表情十分异样,在韩父催促下才迫不得已领着民警悄悄指认正在网吧内上网的一名年龄在30岁上下的男子,称该人就是刚刚抢走韩某小灵通手机的犯罪嫌疑人。民警上前将该男子,无业人员张某当场抓获,并带回所内进行审查。

  黑吃黑报案人原来也是作案人

  一路上,韩某、翟某坐立不安,仿佛有什么心事。到了派出所当民警向他们取证时,他二人支支吾吾称当晚21时许去该网吧玩,正好遇到那个男子张某,张某把他们叫出网吧,连打带吓唬抢走了韩某的小灵通手机,其叙述过程中好像在刻意隐瞒什么,令民警心中生疑。没过不久,当民警在对抢劫嫌疑人张某进行讯问时,谜底便被揭开了。审讯中,张某先是如实承认了自己抢劫韩某小灵通手机的犯罪事实,随后又为自己辩解开脱,称自己劫取的是不义之财。据其交代,3月2日晚,他得知韩某、翟某、岳某等人在网吧外抢了一个外地人的手机,心想这几个小子太嚣张了,得去“教育”一下他们。于是在向阳路上另一家网吧找到了韩某等人,对他们一通吓唬殴打,导演了一幕“黑吃黑”,不仅抢了韩某等人刚刚抢到的手机,顺手还抢走了岳某的手机。3日晚上,他又去网吧上网,恰巧又遇到韩某和翟某,于是又对二人威胁殴打,抢走了韩某的小灵通手机。张某的交代令民警恍然大悟,报案的被害人韩某、翟某实际也是犯罪嫌疑人,并且是刑侦七大队正在调查的曾某被劫案主犯。

  暴力抢劫手机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随即将韩某、翟某以及“吃二茬”的张某一并移交到刑侦七大队。经过刑警连夜审讯,韩某、翟某如实供述了伙同岳某、邓某、孙某于3月2日晚经预谋抢劫曾某手机后,反被追赶来的张某在向阳路某网吧门前殴打恐吓,抢走了刚刚到手的手机,以及岳某手机的全部事实。刑警通过对案情分析推断,此案中韩某等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作案手段与先后发生在南开、河东、红桥等区的多起抢劫案案情相符,极可能系该团伙所为,于是专门成立专案组,加大审讯力度,迫使韩、翟如实交代了曾经在黄河道某职专门前暴力抢劫学生手机、在河东区卫国道桥下使用木棒等凶器抢劫路人手机等案件20余起。掌握案情后,专案组进一步采取行动,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岳某、邓某、孙某三人实施抓捕,由于这三人终日在外游荡,有家不回,居无定所,给抓捕带来很大难度,于是专案组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列为逃犯上网缉拿。

  警院实习女警官请缨网上擒疑犯

  此后,专案组没有因案犯已上网通缉便坐等线索,工作丝毫没有松懈。在对韩、翟二人进一步审讯后,办案人员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邓某、孙某等人无聊时便上网聊天的情况,同时获取了邓某的QQ号码。就在队领导认真研究如何围绕QQ号制定抓捕方案时,正在队内实习的警院女生小马找到队领导,主动请缨,要通过QQ将嫌疑人邓某从网络中挖出来。小马今年20出头,是天津市公安警官职业学院02级刑事侦查专业的女生,今年3月刚刚分配到公安南开分局刑侦七大队实习。自从来到刑侦队就一心扑在了侦查破案上,工作认真、踏实是大家的一致评价,一些老刑警更是直言不讳:小马目前欠缺的就是经验,要论起专业知识,老刑警也得挑大拇指,稍加磨炼必会成为一把好手。小马递上请战书,工作思路正与队领导不谋而合,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一个周密的方案很快形成。当天晚上,小马便输入邓某QQ号,申请与其结为好友,没过不久,邓某的QQ头像就闪现在小马的好友栏中。

  网络聊天定点见面一网打尽在随后的日子里,小马与犯罪嫌疑人邓某在QQ上展开了周旋,并坚持每天都与邓某联系,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并套出了邓某与另一嫌疑人孙某时常在一起的情况。为了不引起对方怀疑,小马欲擒故纵,几次三番拒绝邓某见面的要求,吊足了嫌疑人的胃口。网聊持续了半个月左右,专案组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并决定收网。按照专案组总体部署,3月23日晚,小马与嫌疑人邓某约定次日下午在南开三马路上某快餐厅见面,同时假称与自己随行的还有一个姐妹,让邓某把孙某也一起带来。邓某哪想到这其中玄机,一口答应下来。

  24日上午,就在专案组为下午的抓捕行动进行准备时,万兴派出所传来消息,上网缉拿的犯罪嫌疑人岳某被抓获归案,原来当天上午,岳某伙同他人一起窜至万兴街界内一居民区撬盗自行车,被群众发现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他们当场抓获。经审查,民警通过上网比对,确认岳某正是半个月前七大队上网通缉的逃犯。下午2点,在约定的快餐厅二楼,刑警们悄然布好了包围圈。小马独自一人坐在靠窗的桌前,静候邓某二人上钩。过了片刻,邓某、孙某果然如约而至。小马镇定自若,与邓某二人闲聊起来。在确定二人身份后,小马一个暗示,众刑警冲上前去将邓某、孙某当场擒获。至此,这个猖狂作案、危害一方的5人抢劫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

  新报记者刘峦通讯员玉琪李浩摄影玉琪李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