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要干就干最好——记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建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14 公安部网站

  王建林是浙江省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他从事社区民警17年中,既有“老黄牛”般每日不辞辛劳穿梭社区大街小巷的劳碌,又有“求知少年”般钻研警务信息化的执著。

  1988年,王建林放弃房管处舒适的“金饭碗”,转行当了一名管片民警,那时他已是有两年党龄的党员了。

  王建林管辖的社区是一处老城区,这里的老式弄堂又深又窄,“72家房客”挤在一起免不了磕磕碰碰。“隐患多、治安复杂,各类案件时有发生。”面对社区干部和群众极不客气的评价,初来乍到的王建林没有泄气。

  “当时我就暗暗发誓要把这份工作干好。”就这样,王建林凭着以前在房管所干过、对辖区情况很熟悉的优势,一头扎进社区。很快,社区群众就认可了这位新来的民警。由此,他的工作也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支持———阿公阿婆当起了义务巡逻员,大哥大嫂干起了调解员,就连孩子们也做起了治安宣传员,防盗防抢防火歌谣唱得响响的。

  1998年夏,平湖突遭洪灾,王建林所管辖的水洞埭社区有将近三分之一区域被淹,木结构老式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但是,一些老人说什么也不愿转移到安全地带。紧要关头,王建林穿梭于危险地段,一边帮居民转移物品,一边逐家逐户查看。他和风细雨般地做通了老人们的思想工作,然后将他们一个个背出危房。在那场洪水中,王建林只身背出了20多位老人。

  谈起侦查破案,王建林总称自己是“门外汉”。但事实上,作为社区民警的他在破案方面也是“老把式”,他总会细心得不肯放过任何一丝可疑线索。最近王建林就通过仔细“琢磨”,破获了一系列盗窃案。

  作为社区民警有许多东西要记,以前王建林总是把工作上的事记在本子上。可时间一长,所带的本子会磨损、掉页。而且随着工作调动,许多积累的资料难以妥善保存。对此,王建林琢磨开了:怎样才能让自己掌握的情况和工作经验保留下来?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社区民警的工作效率呢?

  他先是买了个商务通,把每天的工作要点记录下来。但商务通的存储空间不大。为了让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他狠狠心,买了一台手提电脑。对此,周围许多人都说王建林傻,自己掏腰包为公家办事。而他却说:“我是党员,又是人民警察,做点事算啥!”有了这台“高科技”后,王建林的工作如虎添翼。他把自己的辖区设计成一张平面图,上面标明了辖区内的一桥一水,一草一木,同时,他还在电脑上绘制了一张完整的社区常住人口登记表。如今,王建林只要轻点鼠标,马上就会弹出有关人口信息。

  17年来,王建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也得到了人民的认可。他曾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公安部优秀户籍警。去年,他又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詹肖冰钱炎 高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