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18 首都之窗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到会并讲话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市发改委张工副主任到会并讲话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市发改委陈怀伟委员到会并讲话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主席台其他成员

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召开(组图)
工作会会场

  随着北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夏季北京市用电需求增长迅速,电力供需形势将十分严峻。

  预计今年大负荷期间,我市最大负荷将达到107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27万千瓦,增幅高达13.5%。

  4月14日召开的“北京市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旨在全面部署今年迎峰度夏的各项工作,明确职责、加强宣传、落实任务,切实保证中央和重大政治活动,保证全市人民生活,保证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的电力需求。

  一、2005年北京面临的供电形势

  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预计电力缺口将超过2000万千瓦,部分省市仍将实施拉路限电。华北电网在全国范围内缺电严重,缺口高达420万千瓦,其中,京津唐电网缺电180万千瓦,北京电网缺电100万千瓦,作为典型的受端电网,受外紧内缺、需求快速增长及涉电资源和气候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北京市的电力供需形势将十分严峻。

  二、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的对策

  为应对首都北京的夏季用电高峰,我市遵循“总量平衡、多措并举、有序管理、倡导节约”的总体思路,做好“三个结合”,即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技术手段相结合;应急协调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增加资源供应和建立节约型城市相结合;统筹协调、全局谋划,提出了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十点对策,其主要对策有:

  (一)强化价格杠杆调节。

  市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北京地区电价结构调整方案》,提出调整峰谷时段、拉大峰谷价差、推行尖峰电价和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四项措施。考虑到社会反响和计量条件,将按照“整体出台、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年执行到位。今年拟先在工业用户中执行前三项措施。

  (二)加大技术手段调控。

  市发改委大力支持北京电力公司无线电负荷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在原1700台终端的基础上,再新增1000台,使系统具备监视负荷320万千瓦,分轮次控制负荷10万千瓦、25万千瓦和50万千瓦的能力。

  (三)明确平衡调控方案。

  按照30万千瓦、60万千瓦、105万千瓦的供电缺口,通过预控、应急、紧急三个层次,本着“总量控制,分层安排,预控在先,逐级投入”的原则,将各项调控措施分阶段投入使用,从需求侧平衡电力资源。

  若调控措施全部投入使用后,仍存在超出供电能力的不可控负荷,或发电机组、外送电力出现重大故障时,为保证电网整体安全,北京电力公司将遵循“先工业负荷,后其他负荷;先企业次要负荷,后企业主要负荷;先远郊,后近郊”的原则,按序位拉路限电,同时准备启动我市重特大电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探索实践能源互补和替代。

  根据北京市燃气和电力季节性消费突出的特点,适当增加燃气发电资源,发挥燃气电源调峰功能;适度推广燃气空调和燃气三联供试点,促进能源综合利用;探索能源替代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能源供应安全。

  另外,我市还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开源增供,增加电力资源;加强协调,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保证涉电资源供应;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电力突发事件预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在城市管理广播电台开辟电力每日播报专栏,在电视报刊上发布电力供需指数,用色块预警显示,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暑假节能倡议书”活动,组织好2005年的节能宣传周,营造全社会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