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磊的《丁香花》与温州姑娘有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28 温州新闻网
唐磊的《丁香花》与温州姑娘有关?(组图)
唐磊的《丁香花》与温州姑娘有关?(组图)
唐磊

  流唱街头巷尾的《丁香花》,背后演绎着一个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

  街上唱片行的橱窗里贴着一张张印着大幅丁香花图案的海报,上面还有那个踌躇满志的身影———唐磊。这大半年来,《丁香花》优美的旋律不断地萦绕在我们的耳旁。许多人认为,这是一首真实的歌,它的背后一定有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与此同时,报刊、杂志、电视、广播也传播着各种版本的《丁香花》背后的“真实故事”,其中最令温州读者关注的是,唐磊的《丁香花》是为我市泰顺县一位病逝的网友所作的歌曲。其悲剧性的故事情节催人泪下,为了查证这个有关泰顺姑娘故事的真实性,记者费尽周折,结果发现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

  ……

  就这样匆匆你走啦

  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那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

  你听那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

  ……

  我在这里陪着她,一生一世保护她

  主打故事

  说是纪念泰顺姑娘

  这个故事是流行最广的一个版本,国内很多知名的杂志和网站都竞相转载。

  转载的文章是这样描述的:

  曾梦捷是个苦命的孩子,出生没多久,父亲就撒手人寰。自幼体弱多病的她又得了严重的肺病,虽经抢救保住了小生命,可右肺部分已呈坏死状。无奈之下,母亲把梦捷送到了远在四川达州的伯父家。

  1996年夏天,在外地上学的哥哥回家看母校的老师,归来时突遇大雷雨。哥哥打电话回家要雨伞。梦捷知道后,提着伞就冲进了倾盆大雨中。没想到,竟然把梦捷推向死亡的边缘。当天晚上,她就咳个不停,还一度昏死过去,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成都抢救,虽然她从鬼门关挣扎着回来,然而她的右肺却被全部切除。当时,梦捷已上初中,哥哥很爱妹妹,便用暑期打工挣的钱给梦捷买了一台电脑,说:“这里面有一个多彩的世界,你进去看看吧。”

  也许是缘分吧,那时唐磊已经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毕业了,被分配到深圳水务集团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音乐创作和表演,成了很有影响的网络歌手。通过网络,唐磊和梦捷相识了,他们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有一次,梦捷与唐磊聊天,她说自己最喜欢丁香花,当时唐磊不以为然。梦捷告诉他,丁香花是一种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象征爱情。唐磊说:“你为何不给自己取个网名就叫丁香呢?”这句话一下点醒了梦捷,她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名字。从此以后,梦捷变成了网络世界里一朵结着美丽愁怨的“丁香”。

  丁香成了唐磊心中的一个期待。只要在网络上一见到丁香,唐磊的心里就会涌起一阵莫名的温暖。但他压根儿没有想到,丁香竟然是一个病入膏肓的绝症患者,一个正在聆听自己生命倒计时的垂死病人。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丁香没有出现在网络上,就像一阵风莫名地不见了,唐磊隐隐约约觉得会有事情发生,可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2004年1月27日,丁香突然出现在网络上,对唐磊说:“我想见见你。”唐磊那时正在北京的一个录音棚里录制新歌。他觉得奇怪,忙问她在什么地方。“我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丁香在北京?还在医院?一种不祥之感涌上唐磊的心头,连忙问:“你生病了吗?”“你见了我,什么都清楚了。”

  他们之间的见面在溢满丁香花气息的病房里,没有拥抱,没有亲昵的问候,也没有初见时的羞涩,他们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握了握手。丁香苍白的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她的眼睛很好看,目光很清澈。唐磊看着她,百感交集,心中纵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

  丁香的妈妈悄悄告诉唐磊,丁香快不行了,可能没几天了。望着丁香那笑靥如花的脸,望着那双清澈透明的眼睛,唐磊的心里有一种锥心的疼痛。

  丁香安慰唐磊:“我早就不怕死了。今日种种,似水无痕。我会进天堂的,因为有你的祝福,有你的歌在伴着我。”说到这里,唐磊泪如雨下。

  随后的几天,唐磊稍一有空就跑到医院去看丁香。那时,他正在筹备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专辑主打歌一直没有眉目,忙得焦头烂额。丁香知道后,告诉他:“你的主打歌就定位在凄美上吧,借花怀人,用木吉他伴奏,表现忧郁,表现梦,表现感怀……其实,朴素是最好的。”唐磊一下子如梦初醒,对呀,朴素和简单就是最高境界呀。他抓着丁香的手激动地说:“听你的,专辑的主打歌就叫《丁香花》。我一定写好它,把它送给你。”

  无边的黑夜,想着丁香的病情,唐磊的泪一次次滚落。感慨万千的他,怀着深切的悲痛,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凄美哀绝的《丁香花》。

  暖暖的冬日照进病房,唐磊轻拨琴弦为丁香吟唱,感动在彼此心间流转,那一刻,音乐消退了两人心中的悲伤。

  当这首歌传唱开了的时候,已经是2004年2月14日。这天夜里,病榻上的丁香多次休克。冥冥之中,她又一次听到了生命时钟倒计时的滴答声。她清楚,当明天清晨到来时,那轮新鲜的太阳已经不属于她了。本来她还说让唐磊牵着她的手去北京西山看丁香花的,因为丁香花开的声音是世界上最有灵性的歌声了。但她等不到了……

  就在这天深夜,经过一阵猛烈的咳嗽之后,床单上喷洒下点点血迹。丁香觉得天昏地暗,全身没有一丝力气,苍白的脸上虚汗直流。她冲着唐磊说了一句话:“……我没力气了……我坚持不住了,原谅我……”之后,她慢慢地闭上了双眼。

  在入殓之前,唐磊很想抚摸一下丁香那张冰清玉洁的脸,很想很想为她梳一次头发。当他最后凝望丁香的时候,发现她的眼角还留着一滴晶莹的泪花……

  记者调查

  丁香姑娘查无此人

  这则动人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网友都说自己是流着眼泪看完文章的。但是,最近一位自称是曾梦捷生前网友的人却称这篇文章失实。他说曾梦捷确实是温州泰顺人,1985年1月26日出生。父母都还健在,她并不是像网络上说的是病逝的,而是在2003年2月24因煤气中毒抢救无效去世,他也曾参加过她的葬礼。梦捷生前与唐磊毫无感情瓜葛,但她很喜欢《丁香花》这首歌,也曾和唐磊联系过,希望他能出专辑。只是唐磊那时并未出名,他的歌只是在网络上流传。仅此而已。

  关于这个故事,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还存在很多疑点。一是曾梦捷的出生日期,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有三种不同的时间。一种是1984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她是1985年出生,甚至有一种说法是生于1986年。此外,关于曾梦捷的死因与去世时间,也有出入。一种说法是2004年2月14日因肺部感染而死。还有一种说法是2003年2月24日因煤气中毒意外身亡。

  记者还发现,由于网上的多数版本系编造,很多细节破绽百出。还杜撰了“曾梦捷是温州泰顺镇人”,所有温州人都知道,泰顺称县而不是称镇。

  为了查明曾梦捷其人,记者通过泰顺县公安部门进行查找,发现并没有此人的户籍资料。据公安人员分析,要么并无梦捷此人,要么因其死亡户籍已被注销。此外,记者前天还给上述那位网友发去电子邮件,想进一步了解详情,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的回信。

  背后故事

  为死党女友而作

  疑云重重,为了揭开故事的真相,记者联系上了唐磊的演艺助理巫琪琪。巫小姐说,面对网络上这些版本不一的各式传闻,唐磊本人也对此进行多次澄清,但因为网络上将错误的版本流传得特别广,而且又写得有鼻子有眼,使得很多人都信以为真,以致唐磊也觉得十分困惑。她还向记者透露了《丁香花》背后的那个真实故事。

  原来整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为了纪念一个出车祸身亡的女孩子的。其实唐磊本人从未见过这个女孩,甚至不知道这个女孩的姓名。这个女孩是唐磊从小玩到大的死党———雷竞大学里的女友。女孩比雷竞高一个年级,是中文系本硕连读的尖子生,国家重点培养对象。她还是校报记者团的成员,写得一手好文章,特别是那些心情散文,像她的眼睛一样空灵深邃。

  正当两人陷入热恋时,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那个女孩的生命。在她罹难的那个晚上,雷竞哽咽着谱出了《黄昏来临》这首歌,之后就一直把它深藏在心中。从此,雷竞的生活失去了色彩,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为了逃避现实,雷竞选择去美国华盛顿州GONZAGA大学进修教育学,希望能逃离那个充满痛苦回忆的时空。

  唐磊

  听到雷竞和这个女孩的爱情故事后非常感动,有感而发写下了《丁香花》这首歌。大学那个风花雪月的年代总有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象牙塔里面总有很多让人无法割舍的情愫。丁香花只是一个载体,这首歌表达了对逝去的人深深的怀念,其实也表达了唐磊对那段梦幻般年代的怀念。

  巫琪琪说,唐磊写《丁香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一次,唐磊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误诊为癌症,这个打击使他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他偷偷从医院溜出去后碰到了好友雷竞,此时的雷竞正遭逢深爱的女友遇车祸身亡的变故,唐磊从雷竞那里了解了他们两人的故事,也听到了雷竞创作的那首歌,那哀怨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他,歌的意境与他的心情十分相似,勾起了唐磊内心的悲伤。酝酿了很久,终于成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丁香花》。“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也是唐磊当时心情的一种写照。

  唐磊

  ,1978年7月出生。广西桂林人,2000年毕业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96级信控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大学时开始组建阳台乐队,担任主唱,并开始词曲创作。1998年4月举办了乐队第一次原创大型演唱会。2000年大学毕业后乐队解散,去了深圳。业余时间继续从事音乐创作和表演。主要作品有《丁香花》、《夏夜》、《末班车女孩》等。(温州都市报记者叶淦 林一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