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完遗书后,他走进排爆现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32 新民晚报
写完遗书后,他走进排爆现场(组图)
写完遗书后,他走进排爆现场(组图)
——记因拆炸弹负伤的齐齐哈尔市民警于尚清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于尚清,在部队和从警近30年的工作中,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勇于牺牲,曾40多次立功受奖。

  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最近作出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向于尚清同志学习活动。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就让我上吧!要伤就伤我一个人

  2003年9月1日9时40分,正值第三届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开幕之际,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接到萨拉伯尔酒店报案,称该店员工发现一枚定时爆炸装置。酒店地处繁华的商业中心区,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于尚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就让我上吧!要伤就伤我一个人!”他毅然走进了楼内。经过仔细勘查,发现首枚爆炸装置被绑在煤气管道上。犯罪分子是想造成连环爆炸。这一时刻,用于定时引爆的闹钟在“嚓嚓”作响,任何震动或触动都有可能引发爆炸,他胆大心细地拆除了这个装置。这一天,他连续拆除了3枚爆炸装置。

  我如果出了意外,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

  惊心动魄的一天终于过去了。而就在大家为于尚清庆贺的时候,现场又相继发现几枚爆炸装置。领导不忍心把这第4次、第5次的危险再放在老于的身上了,开始物色新的人选。

  于尚清称自己已经积累了经验,如果换上别人去排爆,一切还得重新开始,危险性会更大。这一次,于尚清做好了献身的准备。他给妻子留下了短短的一封遗书:我如果出了什么意外,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要让孩子在部队好好干,以后成为国家有用之人。然后,于尚清便进入了排爆现场。

  一枚、二枚、三枚……于尚清成功地将第10枚爆炸装置拆除并安全移离酒店现场。当于尚清拆除最后一枚定时炸弹时,突然,“嘭”的一声巨响,炸弹爆炸了,于尚清当场倒在血泊中。他右手拇指被炸断,食指被炸飞,整个右手掌被炸裂,爆炸碎片崩入双眼晶体,身躯被炸伤100多处。现在左眼失明,右耳失聪,右腿已成残疾,被炸入身体深处的近百块碎片已难以取出。

  如果怕危险,就不选择警察这一职业了

  于尚清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工作。他主动提出,自己在部队期间是8级工程师,十分精通电器和各种机械修理方面的技术,而这一技术很适合治安部门管理和预防危险品工作。分局领导让他再考虑考虑自己的选择。而于尚清说,如果怕危险,就不选择警察这一职业了。

  从警5年时间里,他曾30余次参加排爆,他自己挖掘、排除的各种炸弹、毒气弹等就高达2000多枚。

  2001年10月,管区一个废弃的造纸厂在进行施工时,一名民工突然昏倒,经抢救认定是氯气中毒。于尚清到现场后发现有3个氯气罐,其中一个正在泄漏。关键时刻,他用毛巾捂着鼻子和嘴巴,只身一人将泄漏的氯气罐的阀门关死,避免了一起更大事故的发生。

  单位想集资给于尚清再造手指,他不同意

  2002年5月,于尚清深入到齐齐哈尔猎弹厂火工车间检查安全工作,他发现近500平方米的车间里没有安装静电消除装置,一旦静电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按要求应立即停产整顿,但购置静电消除设备需要20余万元,企业停产一个月则要损失100多万元。他利用企业的废旧材料自制出静电消除装置,造价仅180多元。猎弹厂要拿出2万元奖励于尚清,于尚清一分没要。

  于尚清光荣负伤成为英模后,总因为自己成为残疾人,不能更好地做工作而感到内疚。在北京住院时,医生说他的大拇指可以进行再造,但至少需要花12万元钱。单位听说后,想集资给于尚清再造这根大拇指,但他说什么也没有同意。

  新华社记者吴晓东(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13日电)

  于尚清夫妇与网民对话

  4月12日下午,于尚清与夫人杜长君做客新浪网,回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问:现在的生活状况怎么样?是否需要夫人的很多照顾?

  于尚清:现在我的生活是赵本山说的“离不开她了”(笑),每天早晨起床,系鞋带,穿衣服都得靠我老伴,因为系扣系不了,一个手,松点扣可以,紧点就不行了。鞋带系不了,我也在锻炼,逐渐也恢复好一点,就这个样子。

  问:当时没害怕吗?没有替妻子想过吗?

  于尚清:也紧张,当时拆完以后,两个胳膊肉都痉挛了,胳膊抬不起来。要说不害怕是假的,当时脸上的汗像水洗似的。

  去拆第二枚炸弹时,我想到老伴,想到孩子。孩子在部队服役,老伴还没工作,我真要炸死了,他俩咋办。但是没有更好办法不去,我给老伴打了一个电话,我就说一句,今后我无论怎样,你就好好活着。她跟我急了,你说的什么,你说的什么。我没有跟她解释,就把电话关了,然后我进了排爆现场。

  问:可能第二天他又去排炸弹您不知道,以为第一天排完就行了?

  杜长君:第二天9月2日晚上,他说开庆功会。等我办完事回到家,我就打他手机,他没给我回话。凌晨3点多钟的时候他打电话来说,你下楼吧。楼下停着车,车外面站着王局长。

  快到医院了,王局长说老于的手被炸弹炸坏了,没有生命危险。等到早上老于才被推出手术室,当时他浑身缠满了纱布,头比篮球还大,插着氧气。没有王局长给他穿防弹背心可能他还不能活着。当时老于戴的钢盔里面都是血,那背心钢板上全是一条一条的血痕。

  于尚清(左)和战友一起清理废旧炮弹

  于尚清和妻子杜长君 图TP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