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剖析增强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主持召开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前昨两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召开了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是:围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对照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情况;对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剖析履行责任义务的情况;对照“两
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五个力戒”的要求,剖析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情况;对照“三有一好”的要求,剖析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张德江与各位省委常委一起,通过进行“四对照、四剖析”,全面总结近年来自己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同时,大家对省委领导班子建设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广东省委常委出席了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组长周敬东、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戴俭明和中央组织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府有关党员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张德江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首先,这是一次先进性教育学习体会交流会。每位常委在学习阶段,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进行了学习,在理论武装和思想认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大家准备充分,认真撰写发言稿,针对性和理论性都很强,反映了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的成果。同时,从大家的发言中看到,我们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思索、总结,应该说有新的成果。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从而更坚定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带领广东人民把广东建设得更好的决心。其次,这是一次发扬党内民主的集体谈心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共产党的优势。这次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家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照科学发展观、对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敞开心扉,深入剖析自己在党性、宗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既肯定了成绩,也找到了差距。第三,这是一次加强省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动员会。按照党章的要求和中央的规定,省委领导班子每年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一个会议,也是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自身的一个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谈心,认真撰写剖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性较强,听到了群众对我们的肯定、支持,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同时,我们也从征求意见、反馈意见中,知道了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知道我们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之处,这也增强了我们的压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张德江强调,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和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进一步地明确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向,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各项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地发展。

  张德江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要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好省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执政能力,同时也要看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要坚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总结、不断地锤炼、不断地升华。做到这四个“不断”,我们就会不断地进步。特别是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言行一致,实事求是,一定要坚持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对待“名”和“利”,过好“名利关”,为党和国家努力奋斗,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望,做好工作。

  为做好省委常委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省委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向社会征集和当面听取意见四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对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2月6日至3月15日,省委常委分别主持召开19个座谈会,共有331人参加了座谈会。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635份,收回1523份。通过在媒体发布通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共接听群众来电356个,收到群众来信283封、电子邮件88件,接待来访群众102人次。除此之外,省委领导还结合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送温暖慰问,到老同志家看望、走访等,当面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经统计,共收集原始意见和建议2549条,其中,肯定方面1726条,意见和建议823条。有关征求意见的情况,省委先进办已印发给各常委并作了通报。按照要求,民主生活会之前,省委常委互相之间进行了谈心活动,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深入进行“四对照、四剖析”,认真撰写了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

  在征集意见过程中,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了省委近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以张德江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班子,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中央的精神和广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为目标,想长远、抓当前、谋全局、抓大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破解制约我省经济发展上水平的各种瓶颈,努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促进了广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主要目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实践充分证明,省委领导班子是政治坚定、充满活力的班子;是思想解放、视野开阔的班子;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班子;是团结高效、干净干事的班子;是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班子;是具有很高威信、干部群众普遍反映满意的班子;是让党中央充分放心、让广东人民充分信赖的好班子;是具有高度思想力、高度洞察力、高度号召力、高度统领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是具有很强的科学判断形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和统揽全局能力的坚强领导核心,得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和衷心拥护。

  周敬东、戴俭明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认识高、剖析深、效果好,是一次增强党性、加强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生动党课,希望广东省委边议边做,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

  (粤先宣 赵仲炜)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