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演播室"收视率排名 马拉多纳不敌豆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9:05 东方网
家庭演播室
豆豆在上海很有人缘

家庭演播室
马拉多纳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惨败”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电视剧的收视率排行榜观众已经熟悉,可明星在荧屏上的收视率情况就少有人知了。影视、歌舞、内地、海外……各路明星究竟谁在上海荧屏的收视率最高?东视文艺频道以明星为主打的名牌栏目《家庭演播室》开播近3年,至今已产生了150多位明星的收视率排名(AC尼尔森统计),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在上海同一电视栏目中,明星们的收视率潮起潮落,已有规律可寻……

  本地明星得天独厚

  记者发现,在众多明星中,上海本地明星的收视率最高,如果除去“十佳明星家庭颁奖典礼”“国庆特别节目”等综合场,排在收视率最前的4个节目均是以本地明星为主打的节目,它们是:《豆豆一家门》《谢晖、佟晨洁电视婚礼》《黄豆豆、粟奕电视婚礼》《程雷归来》,其收视率均在6%以上。香港明星杨恭如和她妈妈的一期节目排列第5,杨恭如出生在上海,11岁才随父母移居加拿大。这一排列清楚地表明,明星在上海观众中的收视率高低与地域性有直接关系。但从上海电视节目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来说,仅仅局限于本地明星,以此满足于一时的高收视率是远远不够的。

  海外巨星遭“滑铁卢”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庭演播室》先后办过两期外国明星专场,一位是世界著名球星马拉多纳,收视率仅3.2%,还不及上海荧屏明星豆豆的一半。还有一位是意大利当红的盲人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他的歌声是世界顶尖级的,但他与哥哥共同参与的一期《家庭演播室》节目,收视率仅为1.9%。遭遇如此“滑铁卢”,吓得《家庭演播室》节目组从此不敢再让外国明星作主打,最近还推掉了因主演《人鱼小姐》成名的韩国明星张瑞希。

  我们不能据此说一代球星马拉多纳的影响力不够,也不能说歌坛巨星波切利的艺术声望不高,他们在上海的收视率低于上海明星,不仅说明“强龙难压地头蛇”,而且说明观众更愿意了解与他们距离较近的本地明星。这一点,以上海本地明星为主打的《智力大冲浪》《老娘舅》《开心公寓》等收视率一直很高就足以证明。外国明星再加上需要翻译,就更难讨巧。

  当红歌星大跌眼镜

  在明星的收视率大战中,还有一个现象也很有趣,那就是影视明星大多高于歌星。即便是最近风靡歌坛的TWINS,在荧屏的收视率也令人大跌眼镜,仅为3.8%。孙悦、王力宏、林依轮、沙宝亮、顺子、范晓萱等收视率均在3%以下。而荧屏主持李彬、陈辰、赵若虹等的收视率均超过了4%以上。影视明星孙海英吕丽萍夫妇、秦沛与弟弟姜大伟的两期节目收视率更是分别达到了5.4%,高出上述歌星1倍左右。不能说这些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歌星人气低于影视明星,甚至低于本市的一些主持人,这一现象只能说明,关注歌星的大多只是青少年,而关注影视明星的不仅有年轻人,更有中老年观众,可谓老少皆宜。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观众(包括学生)平时忙于读书、工作、社交、娱乐,看电视的时间自然远少于中老年观众,这也是歌星收视率远低于影视明星的重要原因。

  作者: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