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吁请警方严厉打击猖狂“盗车”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9:49 扬子晚报

  最近一个时期,报社接到大量来信来电反映,南京偷盗自行车犯罪猖獗,已经到了令市民忍无可忍的地步!现在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院落没有发生过盗窃自行车的事情?每每提起盗车,个个都是怒气填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受害的经历,有的市民一家甚至连续被偷走四五辆,人们竟吓得不敢买新车。市民在被窃后向警方报警,警方的态度是无奈,甚至“奉劝”忍了,说他们的车子也被偷。

  自行车一般值几百元钱,这个数字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对有钱的富人来说也许只是九牛一毛。然而,骑车的大多数人是普通的“上班族”、上学的孩子,这几百块钱就不是个小数。更何况自行车一旦被偷,对他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来说,生活秩序立刻被打乱,心情烦躁,无法安心工作。有的中学生车被偷了,又不敢跟父母、老师讲,搞得经常上课迟到,严重影响了学习成绩。

  大面积、长时期的偷盗自行车现象,越演越烈,难以遏制,无论如何不是一桩小事。眼下我们正在建设“平安江苏”,应该看到,严重的刑事犯罪毕竟是一小部分,老百姓的安全感是具体的,更多落实并体现在自行车这样实实在在的日常细节上。

  平心而论,警方在这方面曾经作过不少努力,如前几年实施的“春雷行动”专项治理就深得人心,发还赃车的场面非常壮观,受到了老百姓拍手称赞。但问题是,打一阵又卷土重来,盗车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显然,依靠一两次战役式的突击打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长效的防范与惩治机制,真正还广大市民一个稳定、长久的、安全的“用车环境”。警方必须利用法律武器严惩盗车犯罪行为,加重处罚力度,加大犯罪成本;在认真研究此类犯罪规律的基础上,从销赃车等作案链条上“掐断”犯罪的源头,“扑灭”嚣张的势头,达到既治标更治本的效果。

  在来信来电中,有不少市民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建立一支专门治理偷盗非机动车的执法队伍,下力气解决这个顽疾。诚如一位市民所直言的:希望公安机关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在当前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抓好这一件实事,干成这一件实事,彻底解决百姓的这个烦心难题。李扬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