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煎包成航班食品 明起乘港龙航班能吃上海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56 新华网

  热腾腾的八宝辣酱、糖醋小排或是宫保鸡丁,明天起,乘坐港龙航空公司航班的上海乘客将吃到多款“浓油赤酱”的上海本地菜,这些餐食由新天地“夜上海”餐厅的大厨精心制作。据港龙航空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夜上海”的大厨会亲临浦东机场内的航食配送中心,指点工作人员做出符合餐厅口味的菜式。最后经过机上人员的简单加工,一道原汁原味的夜上海餐点就到了乘客手中。

  而在两周前,东航、国航也推出了全新的菜单,使得这场航食大战硝烟味十足。种种迹象显示,内地航空公司正努力改变“航食单调难吃”印象,但不管是增加美食还是添置更昂贵的装备,航空公司最关键的还是应该提供贴心的服务。

  烤鸭10年后重回航食单

  3月底,内地两大航空公司在更新菜单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最负盛名的本地美食打头阵: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与北京全聚德烤鸭合作,将烤鸭列入头等舱菜单;东方航空公司也透露为头等舱和商务舱旅客推出全新下午茶,点心中包括上海特色生煎包。

  十多年前北京烤鸭曾经出现在多趟航班的头等舱里,但因技术不到位,鸭子油乎乎的,完全失去了香脆爽滑的口感,不久就被打回了地面。如今重上飞机,怎样才保证美味呢?国航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攻克了很多技术问题,例如烤鸭鸭肉片好后分装在两个有透气孔的锡箔餐盒中,鸭饼加工时也注意掌握湿度,保证旅客在飞机上能吃到与全聚德店中一样口感的烤鸭。

  东航服务质量管理部的有关人士昨天也透露,他们经过多次实验,目前生煎包经冷链运输再用飞机上的烤制设备二次加工后,基本能保持原有的风味。

  [点评]烤鸭和生煎包在空中食用会不会感觉太油腻?一张什么样的航空菜单才能既满足味觉又保证健康呢?记者向有关专家咨询后了解到,飞行中人体需要消耗大量热量,因此空腹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同时人在空中消化液减少、胃功能变弱,吃得太饱又加重胃、心脏负担,所以应当摄入适量的面包、点心、瘦肉、动物肝脏、蜜饯、水果等。

  乘客希望航食革新莫作秀

  东航和国航的“航食”革新,仅限于商务舱以上舱位,乘坐经济舱的大量普通乘客并不在享用美食之列。港龙航空公司华东地区经理陈庆辉表示,港龙在餐饮上的投入是竞争对手的两倍。目前内地航班经济舱一份航食的成本一般在10—20元之间,内地航空公司应该更注重包括经济舱在内的整体服务质量。

  面对烤鸭和生煎包上航班,有的市民似乎并不买账。“我觉得粢饭团似乎比生煎包更适合上航班。在飞机局促的座位上吃生煎包,没准会把汤汁洒在其他乘客身上。航空公司选择航食,也要考虑用餐环境。”还有的市民指出,航空公司在航食上推新花样,关键要看能否坚持下去。“航食革新不要变成作秀,昙花一现就结束了”。除了餐饮,内地航空公司还应该学习更多。外航的商务舱、头等舱都选用类似英国威基伍德(WEDGWOOD)这样的名贵瓷器,而东航今年也开始订购符合五星级酒店标准的浮雕金茶具。

  [点评]专家认为,不管是增加美食还是添置更昂贵的装备,最终结果都应该是让乘客感受到更完善的服务。在国外,即使是廉价航空公司也能在航空服务质量评比中拔得头筹,例如他们会在航班延误时作出及时反馈和补救措施等。内地航空公司还应该从根本上提升服务水平。(记者李艳秋)(责任编辑:康宁)(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