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游艇驾驶先承受“天价” 5天培训费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0 新华网

  5天培训收费至少1.5万 实力人士依然热衷 上海仅几百人能“玩票”?

  上海海事局、上海海事大学等单位将联手开办游艇驾驶员培训业务的消息传出后,引来上海人对私人驾艇游览黄浦江的一阵“幻想骚动”,虽然报名还未正式开始,但已经招来大量实力人士的电话咨询。记者昨天从组织机构处获悉,不但购置游艇本身价格昂贵,学开游艇的培训费用也不菲,区区5天时间的培训就要人民币1.5万-2万元。

  培训前期设备投入巨大

  上海海事大学下属的上海海员培训中心是本次游艇驾驶员培训的具体负责机构,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培训分为理论学习、模拟器操作和实践操作3部分,之所以培训费用如此昂贵,主要因为各种专业设备投入巨大,尤其是需要购置游艇用于实践操作。为筹备该培训业务,海事大学已先期投入大量资金,其他合作伙伴还会购置一些游艇与设备。他还表示,目前这个1.5万-2万元的培训价格是参考了深圳等地之后定下来的。

  游艇驾驶员培训将由专业教练员“授课”,他们将主要来自海事大学、海事局及其他合作单位,开设培训班前还要对教练员先进行内部培训。由于准备期较长,游艇驾驶员培训预计最早也要到5月中下旬才能开班授课。考虑到海事大学在淀山湖已有培训基地,游艇驾驶员培训的实践操作部分可能也将在那里完成。经过5天学习后,学员还需通过相关考试,才能获得上海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驶员证》,并有望驾驶游艇荡漾在黄浦江、长江口等上海海事局管辖的水域内。

  上海潜在市场仅四五百人

  据上海船员培训中心副主任薛菁透露,中心还未开始接受报名,也没有对外公布咨询电话,不过自从培训游艇驾驶员的消息传出后,已有大量来电咨询此事,都是通过各种渠道找上门的。他表示,咨询者以公司老总、经济实力雄厚的个人为主,也不乏一些外籍人士,他们普遍对培训价格并不敏感,倒是对培训时间、方式很关心。

  薛菁分析说,虽然咨询电话不少,估计最后能来报名学习的人数比较有限,毕竟能“玩动”游艇需要很强的经济实力,真正玩得起的人很有限,绝大多数人都是看热闹,第一批也只计划招收10-20名学员。根据培训中心初步测算,上海这方面潜在市场也就在400到500人左右。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深圳、杭州等地已早于上海开始了私人游艇驾驶员的培训。

  深圳目前仅私人购买的游艇就有8艘,深圳浪骑游艇会目前有会员300多人,一些游艇会的会员正为自己量身定做游艇。

  广州已有不少人购买了私人游艇,估计拥有游艇驾驶证的为70人左右。珠海从1997年开始,在毗邻港澳的平沙镇建设游艇工业区,现已聚集了8家游艇相关企业。

  北京申奥成功前已投资5亿元人民币整治市区河道30多条,建游艇码头,购置了大量新游船,已通航50多公里。

  南京有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发南京沿长江的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处于江中的江心洲游艇俱乐部等。(记者戴越庭)(责任编辑:康宁)(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