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催化学术腐败助长不正之风 “版面费”竟成明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9 新华网

  “尊敬的张××,您的论文通过评审,将在我刊2005年第五期上发表,原文4500字,您应交版面费500元,见款排版……”前不久,北京某大学的张老师为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版面费”的交款通知单。

  “收到信,我很惊喜,想不到自己的论文能在这样一家有影响的期刊上发表”,张老师对记者说,“但是,当仔细看过用稿通知之后,顿时就像吃了苍蝇般难受。如果是花钱发
论文,那简直就是对学术的一种亵渎!”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术期刊有一条“潜规则”:收取“版面费”。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无疑助长了学术腐败,助长了权学钱“三角贸易”的不良风气;对此,政府应加大对期刊的投入和整顿,并对现行的科研评价体制与教育制度进行反省。

  公开的秘密

  在国内,学术期刊一般依托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记者了解到,各个科研院所以及院校基本都有论文“版面费”的收取规定,很多期刊都各自公开“版面费”的收费标准。一般发本刊所属单位科研人士的“内稿”基本上不收费,而“外稿”则收费较高,按照学术期刊的档次分类,一篇四五千字的论文,多则上千元,少则二三百元。“版面费”最后归入单位的小金库,变成了“集体”经费和奖金。

  期刊收取“版面费”,在以前是“只可做不可说的事情”。可悲的是,现在这种事已经被视为公开的秘密,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我在审稿时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几份附信,附信者有在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也有科研单位的学者以及高校的教师。”一位期刊编辑说:“这些附信内容大多相似,除谦逊之辞,就是恳求用其稿件,并直言不讳地提出,若能刊用稿件,可支付一定数目的‘版面费’,其中不乏财大气粗者。”

  何以盛行?

  有人愿意争先恐后地交费发文,自然有一些贪图私利或照顾所谓关系的学术杂志社,在正刊不足的情况下,扩充所谓的“专辑”“增刊”等容纳之,真是“只要为了钱便可以不择手段”。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旅游系教授李明伟表示,很多人愿意出钱发表文章,为的就是职称评定或获得学位。“有了职称与学位,将来这些钱是收得回来的。于是,这种做法也成为了一种投资。”

  我国的很多学术刊物,发行量大多徘徊在1000份左右。在经费方面,政府提供的经费只能是保证刊物正常的出版发行;有的刊物由于经费不足甚至在出版发行上都颇为困难。

  北京某大学一位学报编辑对记者说:“我们的杂志都是供院校、机关内部订阅的读物;因此,要生存就得走‘收费’这条路。另外,还有一大堆的关系稿需要处理。怎么办呢?干脆明码标价,一碗水端平。”

  影响学术诚信

  很多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版面费”不但破坏了学术界的诚信原则,也使期刊丧失了社会大众的信任。长此以往,学术期刊的形象、信誉和质量都将受到严重损害。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成言表示:“‘版面费’的危害是巨大的。首先,严重影响了学术公正、纯洁的良好形象。期刊一旦收取了‘版面费’,就很容易在稿件质量的选取上打折扣,使交钱就能发文章成为可能。其次,交‘版面费’容易使期刊在导向上走入误区。期刊本来承担社会导向的义务,‘版面费’很容易使一些质量低下、观点错误的文章‘登上’期刊。第三,使政府管理杂志的公信力受损。因为大多数期刊都是由相关政府部门主办的,交‘版面费’发表文章,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需要综合治理

  按照出版管理部门的规定,包括学术期刊在内的出版物都是不能收“版面费”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0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禁止收费约稿编印图书和期刊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任何出版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手段向供稿个人和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但是,这个规定形同虚设。

  “对‘版面费’的治理将是一个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治理过程。”李成言建议:“首先,政府对期刊要给予一定的干预,出台相关法规,加强规范,严格规范杂志的出版。其次,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增加相关投入。第三,学术期刊应该进行大胆探索,力争通过市场发行、广告等增加收入。第四,发动社会对期刊多方面监督,在政府的引导下,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使民众对收取‘版面费’这种不良现象给予自觉抵制。”(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文/李松杨钟红)(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文汇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