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勒呼里山觅水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9 生活报

  嫩江发源于伊勒呼里山,在踏访完南瓮河湿地保护区后,13日,记者登上了伊勒呼里山。

  登上山后,才发现这座山并不是想象中是一座高高的山峰,而是一座峰顶比较平缓的山岭,加格达奇到漠河的公路就穿行在山顶。

  新林林业局的向导告诉记者,新林林业局和松岭林业局中间的塔源镇就在伊勒呼里山上,以此为界,分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水系流域,南坡发源的河流都汇入嫩江,北坡发源的河流都注入了黑龙江。

  两侧的气候也不一样。当记者从新林返回加格达奇的时候,北坡的公路上积满了刚刚下完的雪,而南坡公路上却没有积雪,直到16时许,加格达奇才下起了中雪。这就是伊勒呼里山及大兴安岭的作用,阻挡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

  从山上向下望去,全都是平缓的岭峰。但就是在这些岭峰,孕育了大量的河流,比如南瓮河、砍都河、那都里河、多布库尔河、古里河等,都是发源于伊勒呼里山。这些河流汇集的水量都注入了嫩江。

  源头的水都是封冻的,记者根本无法想象这里就是水的源头。(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