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出便利自由贸易探营中俄贸易第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9 生活报

  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坐落在我省东宁县—俄罗斯波尔塔夫卡口岸界河两岸,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俄朝三角交界中心地带。13日,记者对该贸易区进行了一次走访,贸易区内各项功能建筑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全国名优企业纷纷扎堆贸易区,一天时间可接待订购、来访人员三四百人次。

  13日8时30分,记者来到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毗邻东宁口岸,记者在中俄东—波互市
贸易区工地现场看到,贸易区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整个贸易区内大约能有数十座大型建筑。贸易区的一期工程中的三个专业批发市场、一个休闲娱乐中心和一座综合服务楼都在装修中。

  记者从东宁中俄互市贸易区招商办了解到,该贸易区中俄双方各建6平方公里,东宁中俄互市贸易区计划总投资115亿元。今年9月份贸易区将正式运营,中俄两国公民凭身份证可免签证进入贸易区。

  招商展示大厅内前来咨询、洽谈业务的商家不断。记者采访了一位做过边贸生意的香港客商吴小姐。她说,边境贸易要受到很多因素制约,首先要考虑两国关系能否持续稳定发展;其次,贸易区内的治安也是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来东—波互贸区考察投资的客商尤以浙江、温州、绍兴客商最多。这些客商预订了6000多间精品屋摊位。客商张某说,东—波互市贸易区提供的商品规模大、品种全、价格低,并且交通距离短,进出关便利,为广大客商进军俄罗斯市场提供了最佳的载体平台。此外,浙江的300余家名优企业已经决定把企业建到边境线上,在这里投资兴业。

  东宁县委书记陈殿运对记者说,在二期工程中,投资方准备将剩余的100亿元投资建设仓储、住宅、服务中心。贸易区正式投入运营后,商品交易中心交易额可达120亿元,加工区总产值150亿元以上,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互市贸易区,沿边最大的对俄贸易通道和进出口加工基地。到那时东—波互贸区将成为中俄贸易第一“市”。

  同时,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对东—波互贸区的发展极为关注。日前,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辖区内的乌苏里斯克地方政府近期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方便双方贸易往来,俄方决定,俄方前往东宁的大小车辆,可以不用办手续直达东宁口岸。

  有关人士认为,东宁中俄互市贸易区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省重点项目,发展前景是好的。(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