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生第二胎的多了 第一代独生子女占大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24 新华网

  去年再生育子女数4413例,是前年的1.7倍,育龄期人群中第一代独生子女占90%以上

  今天是《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日子。据最新数据显示:上海人生第二胎的多了,去年全市共办理再生育子女4413例,是前年的1.7倍。

  去年实施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取消了再生育间隔,对再生育的条件也
进行了微调。本市还建立起人口出生预报制度,加强流动人口源头互动管理等,缓解社会老龄化趋势、提高人口综合调控水平。到去年底,上海常住人口为1742.15万人,户籍人口为1352.39万人。常住人口自然变动零增长,户籍人口自然变动持续12年出现负增长。

  去年,双方为独生子女(“双独”),或一方为独生子女、一方为本市农业户口(“一独”)的夫妻,再生育办理442例,较前年提高237%;一方未生育、一方已生育过一或两个子女的夫妻,再生育比例较前年也上升了2个百分点。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分析,目前上海育龄期人群中第一代独生子女占90%以上,新婚人群对新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超过50%,是再生育数显著提高的原因。但随着抚养费用特别是教育费用的大笔支出,其数量不会无限制增长。

  民意调查显示,具有再生育意向的人群在不同地区呈不同特点:中心城区以收入高、教育层次较高的人群为主,郊区则以收入较低人群为主。

  增中有降。去年本市“第一个子女为非遗传性残疾”的再生育办理,在所有再生育办理中的比例,由前年的7.05%降到了5.35%。专家指出,得益于普遍开展的健康生育教育知识,这是上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好兆头。此外,“涉外、涉港澳台、华侨、归侨照顾生育的”、“符合新《条例》调整适用范围再生育政策的”,其再生育数量变化不大。(记者顾泳)(责任编辑:康宁)(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