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逸飞遗作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2 海峡都市报

  N《成都商报》供稿

  昨日,“逸飞陶艺工作室”中的13幅陈逸飞遗作被盗。经陈逸飞之弟陈逸鸣证实,被盗作品全部为陶瓷版,尺寸比较小,有的只有两张A4纸那么大。陈逸鸣说,工作室的保安工作一直还不错,这次失窃比较特殊。盗画者可能觉得陈逸飞去世后作品会升值,所以冒险而为之。

  家人雪上加霜

  昨日中午,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往泰康路210弄2号“逸飞陶艺工作室”,从虚掩的门缝里记者发现,里面已经有人严格把守,每位进去的人必须换鞋,但是能进入现场的都是一些便衣或者直接身着公安服装的警察。其余人一律禁止进入。一位警官向记者证实,“陈逸飞先生的画确实被盗了,初步判断是盗的陈逸飞先生的瓷版画,约有13件,大门和储藏室门有被撬的痕迹。其余的就还不清楚”。

  陈逸飞先生去世才刚5天,再加上有关方面对外宣传昨日是陈逸飞的生日,这样的事情发生,无疑是给家人雪上加霜。

  家人率先发现被盗

  对于陈逸飞的作品盗案是怎样发现的等问题,警方一律不回答。记者从“逸飞陶艺工作室”的邻居那里得知部分情况。一位姓黄的女士称,自己和陈逸飞的保姆方素英一直住在逸飞陶艺工作室旁边的二楼,昨天早上她亲眼看见陈逸飞的太太宋美英,还有陈逸飞的大儿子、妹妹等一行来到这里,“当陈先生的家人来了后,发现门锁由大锁变成了小锁,觉得奇怪就喊方阿姨来开门,结果发现锁被人换了。”“当时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工作室被盗,而是喊来开锁匠开门,结果把锁弄坏了,当进入房间才发现被盗,并迅速报案。”

  据周边的一位群众介绍,工作室是旧厂房改建成的,共有600多平方米,是泰康路艺术街的一个亮点。“陈逸飞去世后,每天晚上这里都有人值班,按道理讲不该发生这样的事情。”

  逸飞陶艺工作室所在的居委会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逸飞画室被盗后,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警方在居委会已找了多人谈话、调查。”

  剩余作品已转移

  据陈逸飞好友曹可凡先生介绍,陈逸飞前些年将泰康路田子坊一旧厂房改建成陶瓷工作室,时常在那里绘制瓷画作品。其中约有10多件瓷版画和数件瓷瓶作品保存在那里。陈逸飞陶瓷作品数量不多,艺术水准颇高,他自己也非常珍视。

  此外,据了解,陈逸飞画室内约有10多件油画作品(大多未完成)以及数十件国画作品。昨日上午,宋美英等陈逸飞家人已对这些作品进行了清点,转移到更为安全的地方保管。

  被盗作品价值

  至少100万

  陈逸飞先生失去的这些画价值多少?记者咨询上海几家拍卖行,对方表示“据了解,陈逸飞先生的油画在市面上是有价格的,但是他版画却从来没有拍卖过,所以不好估价”。一位油画家则表示,据他对业内的了解,陈逸飞先生的这些版画至少价值100万,“但是艺术品的评估本来就不好说,很多作品一两年就可以翻10倍或者20倍,再加上现在陈逸飞先生去世了,这些画的真正价值就更不好评估了。”

  两张油画将拍

  记者获悉,在下月14日的嘉德春拍油画雕塑专场中,陈逸飞两张油画《周庄》、《有阳光的日子》将上拍,其估价分别为25万~30万人民币和80万~100万人民币。

  当这些油画一下子变成了遗作,其价格的市场动向一时间也成为业内的敏感话题。陈逸飞的好友杨明义认为,陈逸飞的画雅俗共赏,受到很多人的喜欢。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陈逸飞的油画价格目前已经很高了,就中国目前的油画市场现状来看,升值还需要一定时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