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爱心社:将爱心撒满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58 光明网

  记者 蔡闯 通讯员 姜玮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又一个春暖花开的周末,一阵阵歌声从平日里无比寂静的香山老年公寓里传出,歌声里既有年轻的激情,也有年老的豪迈。这是北京大学爱心社护老组在与老人们联欢。这,只是护
老组活动的一部分,而护老组的活动也只是北大爱心社十余年来爱心行动中的一部分。

  1993年11月23日,一个漫天飞雪的日子,十七位扛着扫帚义务扫雪的同学相聚了,心灵的相通触动了灵感的火花———让所有拥有爱心的人们团结到一起来吧。于是,爱心为名,燕园作证,北大爱心社在这一天诞生了。十余年的风雨兼程,昔日的爱心社在艰辛与温暖中走向成熟,今天的爱心社设有儿童组、助残组、校园组、护老组四个实践部组和手语分社,以“友爱、善良、诚实、互助”为宗旨,从身边做起,从燕园出发,爱心社的社员们努力将爱心撒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的心中。

  爱心社的社员们说,我们的工作并不惊天动地,我们只是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儿童组的为贫困孩子寻找资助人、在青少年中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知识和相关生活技能、为打工子女义务支教;助残组的与盲人学校联谊、帮助神经伤残儿童康复、为残疾人举办职业培训讲座,开启自闭儿的心扉;校园组的提供爱心墨水、天气预报、爱心留言本、黑板贴,定期在校园内收旧衣服、组织募捐、开展校内外志愿者活动;护老组的香山老年公寓护老行动、定期探访老教授、为临终老人带去关怀;手语组的每周开设一次手语班、研究手语历史、提供手语翻译服务以及自1995年以来已经走过了大江南北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爱心万里行行动……可贵的不是惊天动地,可贵的是十年如一日的爱的坚持。爱心社的社员们说,“只是希望激情不要转淡,愿我们在繁琐的生活里保留纯真和感动,大方而实在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们试着抚去盲童眼中的苍白,温暖老人孤寂的心灵,告诉自闭儿世界的精彩,让弱势群体感受世界的平等美好……”北大爱心社的行动也带动了中国高校志愿者工作的发展。已故的冰心老人曾担任爱心社的名誉社长,北大多个学院的著名教授都曾担任爱心社的指导教师,爱心社还被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十佳社团”、“品牌社团”、“暑期优秀活动团队”等称号,中央级和地方级多家媒体都对其做过多角度报道。面对荣誉,爱心社的成员们既激动又深感压力,回首来时路,十余年来有失落也有欣喜,有坎坷也有辉煌,但“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前方是风雨还是朗晴,我们都会驾着爱的风帆远航;我们努力并期待着,有那么一天,我们会一起把爱撒满人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