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今后20年内台湾将出现更大“退休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台湾最新一期《天下》杂志的一份调查显示,从今年起连续20年内,台湾将出现更大的“退休潮”,而且又急又快。

  调查称,二次大战后出生的婴儿潮(1945~1965年)可以说创造了台湾经济奇迹,但现在将“功成身退”。

  据了解,台湾地区今年首批婴儿潮年满60岁,合乎规定的雇主强制退休年龄,退休人数将逐年迈入高峰,而且每5年将呈倍数成长,例如2005年到2010年,累计退休人数就达到68万人,平均每天500人退休。

  而退休人口的顺势走,将使20年后(即2024年)时退休人口达145万人,相当于每天4000人退休,比现在多出8倍,累计退休人数将达400万人,有如一个半台北市的人口都已退休,几乎占现在所有就业人口的一半。

  调查指出,与此同时,台湾岛内的“新鲜人”却补充不及,因为生育率的降低,台湾就业黄金期(15岁到24岁)和退休黄金期(55岁到64岁)相比,10年后就开始现人力缺口约16万人,20年后,将出现130万人力缺口。

  针对这股少子化趋势,敏感的企业已先开始抢人。但新鲜人补充不足,台湾人才出现中空断层,青壮人士缺,中阶主管缺。没有人传承,年轻人接不上去,有些企业业务也只有陷入停摆的状况。(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