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谋利不言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2 云南日报

  ——省财政厅先进性教育活动侧记

  “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省财政厅已有4名厅级干部、10名处级干部到了西畴县,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帮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帮助我们查找问题,理清发展思路。”

  “蝴蝶村、小平坝村、王家塘村、上果村、法古村、拉孩村,无论你到哪个村,老百
姓都会告诉你,水窖是省财政厅的干部一口一口帮助建起来的,挣钱的项目是财政厅的干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帮助选的,还有那路、那桥、那沼气池、那三面光的灌溉沟渠……”

  4月11日上午,西畴县委书记王占明、县长张秀兰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记者讲述了省财政厅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重行动、看实效,把进一步抓好挂钩点——西畴县的扶贫工作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的故事。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75.4%,生态脆弱,全县人均耕地仅0.8亩,农业生产条件极差,贫困面大,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相当一部分人畜饮水全靠雨水,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1996年,省财政厅开始挂钩帮扶西畴县,立下了不脱贫不脱钩的誓言。他们深入调研,协调项目;下派干部,真情帮扶;帮助理顺体制,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扶贫扶智,增强“造血”功能。10年来,省财政厅先后派出18名干部到该县挂职;厅领导每年都带工作组到该县开展扶贫调研,深入农村访贫问苦,察民情、办实事,与县乡村干部一同共谋脱贫发展之路;党团工会多次组织职工到县里学习体验农村生活,了解农民疾苦,为群众办好事。看到贫困家庭子女因学费辍学,厅领导带头捐款,机关干部自发捐款5万多元结对帮扶资助了49名贫困学生。为了改变山区面貌,财政厅出主意想办法,多方筹集经费,为该县铺路、架桥、修水渠、盖学校、建沼气、改水窖、建示范田、发展畜牧业、做强养殖业……

  从异地开发扶贫、重点扶持村建设到扶贫安居工程、温饱村建设、扶贫攻坚乡建设,从以工代赈项目到农田水利,从双杂制种、烤烟到支持产业开发、民族发展项目,数不清有多少项,也数不清有多少人受益。

  王家塘村委会地处岩溶贫困山区,山高坡陡,石多地少,是西畴县石漠化程度最深的地方。然而就是这里,当地群众在省财政厅的倾力帮扶下,大部分村寨都拉通了电,修通了公路,看上了电视,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小康示范村。

  从王家塘的变化,群众看到希望,找到榜样,许多村掀起了自建小康村热潮。兴街镇江龙村在未被列入脱贫奔小康示范村建设的情况下,干部群众喊响“有如等着看,不如自己干”、“国家补助要干,没有补助也要干,小康村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口号,干部带头,群众响应,集资投劳,呈现出男女老少齐上阵,自立更生自建小康村的热潮。

  江龙村的行动,又带动了周边的村寨,兴街镇的塘房、老龙冲、烂桥、杀鸡场等村的干部群众纷纷到江龙村参观学习,发出“江龙人是人,我们也是人;江龙人能建小康村,我们也能”的口号,掀起了一场向江龙人学习,自发建小康村的热潮。

  财政厅实实在在的扶贫济困行动和实干精神,鼓舞了西畴各族干部群众与贫困宣战的决心和信心。全县掀起了扶贫工作热潮,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4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民人均产粮分别比1995年增长286.5%、203%、30%,累计解决了17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省财政厅以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审视挂钩扶贫成效,重新确定扶贫开发目标、方向和重点,力争帮助山区农民彻底脱贫。

  2月底,省财政厅调整充实了挂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云南省财政厅挂钩扶贫工作管理规定》,明确了挂钩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了各处室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3月初,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了。

  3月8日,财政厅挂钩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副厅长肖晓鹏,副组长、省农开办主任赵新黔带领农业处、人教处、农开办、社保处的负责同志深入西畴县进行扶贫调研,完善工作思路。

  3月15日,财政厅助理巡视员、云南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龙文学带队到西畴为坪寨乡春蕾小学赠送电脑、图书、文具,并就西畴县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解和思考。

  4月初,财政厅巡视员许志荣又带领科研所的同志,再次到扶贫点与乡镇村干部共同研究改土造田有关技术问题。

  4月11日,厅党组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召开挂钩扶贫恳谈会,与西畴县党政领导座谈,了解基层工作情况,研究完善扶贫工作思路,共同研究西畴扶贫开发大计。

  通过听取汇报、查看项目、走访农户、与县乡村干部交流,财政厅集全厅党员干部集体智慧,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认为西畴贫困问题的主要症结有三:一是资源与需求的矛盾,特别是土地和水资源奇缺,构成了对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严重制约;二是发展与环境的矛盾,迫切的发展愿望与有限的资源形成强烈反差,如果引导不好,势必陷入过度开发的恶性循环;三是素质与追求的矛盾,现代农业技术和非农职业技能的缺乏,导致形成增劳不增产或者增产不增收的怪圈,使脱贫致富的理想成为难以企及的高远目标。

  如果能够解决这三大矛盾,西畴农村就将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扶贫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方式方法上更加重视科技和智力等“软”投入,通过派遣干部谋划发展、深入基层思考发展、整合资金支持发展,紧紧依靠西畴干部群众的努力,着眼于统筹人口、资源和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这是财政厅集全厅党员干部的智慧确立的扶贫西畴新的指导思想。

  抓住“土”字,通过“增量”与“增效”并重,逐步实现全县人均一亩稳产农田(地)的目标,有效缓解西畴县土地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为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提供物质保障;突出“水”字,坚持“蓄”“用”并举,大力开展农业水利建设,解决水资源严重缺乏问题;解决“火”字,建设沼气,实现生态与发展两促进;确保“人”字,重点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和技能教育,推进非农技能培训,提升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是省财政厅理出的“土、水、火、人”西畴扶贫工作四字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统一部署,帮助西畴县解决好保工资、保运转的问题,使全县党员干部更加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领导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时期扶贫的总体要求,围绕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的目标,帮助西畴县制定好扶贫规划,把规划落实在年度计划中,确保扶贫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在全省统筹兼顾的前提下,帮助西畴县筛选发展项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把一些优选项目列入建设盘子,促进全县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和科技等重点项目的发展;支持西畴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选准重点产业,培植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这是省财政厅进一步明确的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具体措施。

  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曹建方说:“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实在的,财政工作不仅要抓好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筹措和用好资金,推进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又要认真履行挂钩扶贫的职责,扎实抓好挂钩帮扶这样的‘小事’,通过办好每一件‘小事’,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让农民尽快摆脱贫穷奔小康。”

  “坚持开发式扶贫、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同时推进、坚持让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总结西畴扶贫经验,省财政厅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支持扶贫开发工作要坚持的原则和基本思路,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开发的资金投入,整合各种扶贫资源,全面推进贫困地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谭晶纯(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