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娱乐场所违规一般不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4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针对当前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不先进,甚至少数单位和民警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利益等突出问题,省公安厅制定了《甘肃省公安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并将从5月1日起正式执行。昨日,省公安厅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举报电话:0931-8884232、8816479。

  省公安厅厅长赵聚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安机关要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
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此次省厅新出台的“四十条”意见对全省公安机关如何办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治安防范、户籍、交通车辆、出入境、消防和互联网安全等诸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规范,并明确规定: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治安行政管理和到非公有制企业办案,要公正文明执法,慎用强制措施;对违规经营的特种行业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一般不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处罚。

  40项措施摘录

  报警求助立即办

  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报警求助,要认真受理,迅速侦办。查处发生在单位内部的刑事、治安案件,严厉打击扰乱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员工和家属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与国企享有同等待遇

  对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的经济案件和国有企业同等对待,要在不影响案件侦查的前提下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立案前必须认真进行审查,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严禁公安机关及其民警插手经济纠纷。要按照“保护合法、查处非法”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对发生的重大经济案件,要采取各种手段,全力侦破,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损失。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对涉案金额大、影响恶劣的有关案件要实行挂牌督办。

  慎用强制措施

  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治安行政管理和到非公有制企业办案,要公正文明执法,慎用强制措施,尽量不影响非公有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外省公安机关派员或来函对我省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高级技术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的,我省公安机关必须严格依照法律和我省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规定予以协助。严禁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

  优先审批手续

  对非公有制企业建设项目,公安消防部门要优先勘查现场、优先审核图纸、优先办理审批手续。对送审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公安消防部门自收到齐全设计图纸、资料之日起,一般工程在10个工作日内、重点(国家、省级)工程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工程在20个工作日内发出《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并在验收后7个工作日内签发《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落户不受限制

  在我省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作人员,凡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其配偶、父母、子女均可投靠落户,不受地域等条件的限制。有条件的市,区,县公安机关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对户口,身份证及护照,防火审批等内容,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凭合同就可常住

  凡在我省投资投劳从事种植、养殖、畜牧业以及承包土地荒山进行产业开发的人员,凭本人与乡(镇)以上政府签订的合同,允许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登记当地常住户口。凡在我省投资、兴办实业和公益事业的人员,通过购买、自建、继承、接受馈赠等途径获取合法产权住宅的个人,允许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登记当地常住户口。

  法定时限办结

  依照法律规定确需公安机关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设立进行审批的,必须公布审批条件。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人员前来办理证照,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必须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检查必须出示证件

  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依照有关规定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检查时,必须两人以上并出示《警官证》和《甘肃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检查证》。《甘肃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检查证》由省公安厅统一制做和核发,专人专用,不得转借或超越管辖区段使用,不得委托其他人员进行检查,异地检查必须由上级公安机关同意。严禁公安机关及其民警对同一非共有制企业的同一事项进行复查检查。保护合法财产

  对违规经营的特种行业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一般不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处罚。依法确需停产停业整顿的,应当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告知作出行政处罚的内容和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在行政处罚执行前,要保护好其合法财产,同时,对其整顿工作予以指导。

  新车注册不能拖延

  外国、港澳台地区、外省来我省投资和省内跨地区投资的非公有制企业的机动车辆,可凭企业所在地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相关手续,在企业所在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机动车注册登记;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新车注册,凡符合规定的,车辆管理所应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受理审批。

  车体可做广告

  非公有制企业的机动车在不影响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可在车身两侧、车窗下沿部位喷涂公益广告、本企业合法广告和企业标识。

  驾驶证可委托

  凡在我省范围内异地投资的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高级技术人员,持有我省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可凭投资所在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委托代理人到原发证机关办理驾驶证审验。

  轻微车祸不得罚款

  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或不清楚地方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一律教育放行,不罚款、不扣车、不扣证;凡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元以下(我省现在暂时的规定,待第三者将责任保险条例颁布后,按照与保监部门商议的标准执行)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一律不得暂扣车辆;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依法需要暂扣车辆进行检验鉴定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扣车期限,在检验鉴定后的5日内放车,不需要对车辆进行检验鉴定的,一律不得暂扣车辆。另外,对运输腐烂变质及其他不易保管物品的车辆,其驾驶人具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当场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当场处理的记录后放行,事后处理。巡逻民警在值勤中发现的交通违法现象,必须按规定处理和移交交警部门,不得随意扣留机动车和驾驶证。

  不得强迫站岗执勤

  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应当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的,公安交通部门和交通民警要当面告知当事人处罚事由、依据和接受处罚的时间、地点,坚决杜绝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其行为作出处罚。不得强迫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人员上路站岗执勤。

  护照提供特快服务

  申请人因故不能亲自前来领取出国(境)证件的,经受理民警确认,可在申请时办理委托代理手续。公安机关按照申请人的要求,提供特快专递证照服务。

  出国手续按日办理

  严格落实出国境审批限时办结制,对出境过境和赴港澳台的申请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县市公安机关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州公安机关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省厅制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在省厅出入境管理处直接办理的证照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外国人申请签证、居留许可的,市州公安机关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省厅直接受理的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台胞申请多次往返签注和暂住的,市州公安机关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省厅受理的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台胞申请在大陆定居的,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

  作者:晚报记者张女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