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用合同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7 金豹网-锦州日报

  据权威部门统计:近10年来,因当事人双方恶意串通,签订合同不善导致纠纷,从而造成国家资产流失金额累计超过5000亿元!更令人担忧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5年来,我国企业合同的平均履约率下降了近40%,而欺诈等违法合同却占合同总数的3%左右,企业间的经济交往出现了空前的信用危机。那么,我市的合同执行情况又如何呢?

  法制观念淡薄合同意识差

  我市一些企业法人代表,特别是一些私企老板不熟悉《合同法》的一般规定,没有把合同管理纳入经营管理之中,合同意识差。较为突出的是企业公章、介绍信和空白合同等重要法律文书被借用、盗用。有的国有企业改制后不及时通知客户,造成原销售员继续以该企业职工的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取得货物或货款,使企业不得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有一些企业发生债务纠纷不会用法律手段解决,造成应收账款像滚雪球一样膨胀,企业流动资金被压死,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签约行为不够规范

  在当前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大多数企业对客户信用分类管理知识匮乏,不了解客户信用分类管理的方法,影响企业的发展。有的盲目轻信“口头承诺”的君子协议,还在实行一手钱一手货的简单交易。不签书面合同现象仍为突出,一旦一方失信引发纠纷便出现证据不足,形成败诉。有些签订合同的企业,不使用国家发布的示范文本居多,合同标的不明确、条款不完善、责权不清、意思表达模糊等,从而发生合同纠纷,陷入合同欺诈的陷阱。

  合同履约率不够理想

  虽然签了合同,却不按章履行,更是让人烦恼。企业合同信用程度低、不认真履行合同,如拖欠工程款和民工款的问题;另外由于签约销售员素质低、法律知识贫乏,不严格执行客户资信调查制度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制度,同样会落入对方设下的“合同陷阱”。

  作为企业,提高全员的合同信用意识,重视合同信用管理才是搞好企业的关键,企业要注意培养一批懂法律、懂合同的营销队伍。建立健全合同信用管理制度,规范营销行为,这样才能维护好“点金石”的神奇功效。

  我市工商部门作为《合同法》确定的合同主管部门,为应对企业合同信用存在的问题,加大了对各种合同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了服务指导工作,制定出一系列帮扶措施:

  ——制定企业合同信用管理制度规范化增本,委托律师事务所进行规范指导,深化“合同帮扶工程”。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客户资信调查制度、合同信用组织管理制度等8项合同信用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企业合同信用管理机构网络化、制度系列化,行为规范化,经营管理和合同信用管理一体化。

  --建立帮扶企业联系制度,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主动开展合同备案、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积极帮助企业调解合同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强化企业信用观念,培养市场主体“诚信守约”,重塑“守合同重信用”的新风尚。

  --加大合同监管力度,打击合同欺诈。在抓好对买卖、重要生产资料、农副产品订购、加工承揽、旅游、中介服务合同以及外贸合同中欺诈违法行为查处的同时,加大对损害国资、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违法敛财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交易安全。

  作者:张道平 徐艳 记者李瑛琳

  (来源:锦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