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合资源 调整结构 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1 河北日报

  --写在河北出版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

  作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7个出版业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河北出版集团自2004年4月15日挂牌以来,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体制与机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发展的新举措,在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规模效益、开展集约化经营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北出版模式。

  全面推进集团化发展,是出版产业的客观要求,是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尽快把集团做大做强的根本途径。全面推进集团化发展,要抓好两个关键点:一是观念创新,一是体制和机制创新,这是集团产业化的灵魂所在。为此,河北出版集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六八一”的工作思路。“三”是指“强化三化意识”,即强化集团化发展的意识、市场化经营的意识和企业化管理的意识;“六”是指“建立六大机制”,即建立资产管理机制、资本运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技术创新机制、人才管理机制和科学决策机制。“八”是指从省版教材、教辅用书等八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一”是指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目标。集团成立一年来,通过召开工作研讨会、组织有关业务培训、举办河北出版论坛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三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集团“一盘棋”意识、职业经理意识、以效益为中心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意识逐步强化。同时,按照建立“六大机制”的工作思路,集团相继出台了30余项管理制度,各成员单位也制定了一系列经营管理制度,有力地促进了集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摸清家底,清产核资,搞好资产评估,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前提,也是集团组建后着力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从去年4月初开始,河北出版集团用3个月时间,对所属17个成员单位进行了资产摸底工作,并于7月26日正式启动清产核资工作。这次清产核资,对1994年以来10年间集团系统价值40多亿元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彻底清理,主要包括账目清理、资产清查、价值重估、资金核实、完善制度等工作,集团系统有2000余人参与了这项工作,对130余万笔经济事项进行了调查取证。目前,清产核资工作已顺利完成,为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产结构,促进集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省内出版业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配置不合理这一制约集团化发展的突出问题,河北出版集团一方面通过深入实施精品战略,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增加大众化和市场化出版物的比重,提高一般图书出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一方面以建设全国重要的教材出版基地为主线,整合省版教材和教辅用书的印制发行。这一工作思路既保证了教学用书的传统优势,又有利于改变现存的对教学用书依赖性过大、一般图书缺乏竞争力的不合理的图书产品结构,同时有助于提高集团的专业化、集约化程度,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河北出版集团在向全国重要的教材出版基地迈进的同时,冀版一般图书也频传佳音:在去年的国家级出版物评奖中,河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文学史学史》、河北美术出版社的《西柏坡》、花山文艺出版社的《暮年上娱》、河北教育出版社的《马克·吐温十九卷集》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的《西柏坡(CD-ROM)》获第三届国家电子出版物奖;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获2004年“世界最美的书”(世界最佳图书设计)金奖。

  图书营销是联系出版社与读者的中间环节,也是关键环节。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对营销渠道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竞争的胜负,掌握了营销渠道就掌握了市场。河北出版集团按照“先易后难,实事求是,总体推进”的原则,对省新华书店集团进行了内部机构和经营整合,从思想、经济和方案上都为“事转企”改革做了各方面的准备。今年,省新华书店集团的“事转企”改革将全面启动。本报通讯员王斌贤 本报记者 崔立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