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涪陵水文奇观白鹤梁题刻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3: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王川平今天透露,被誉为世界水文奇观的“白鹤梁题刻”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王川平说,“白鹤梁题刻”的世遗申报工作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重庆市预计用3~5年完成此项申报工程。

  据中新社报道,白鹤梁题刻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城北长江江心,因早年白鹤群集梁上而得名。石梁全长约1600米,宽约15米,共165段,上面清晰地镌刻着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3万多字真迹题刻,被誉为“水下碑林”。

  其中自唐代开始雕刻的“石鱼出水兆丰年”的20尾石鱼雕刻,记录了1200多年来72个枯水年份的长江水位资料,堪称保存完好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具有重要的史学和水文学价值。

  2003年,为了保护因三峡蓄水而永远沉没的白鹤梁,中国政府启动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水下宫殿”工程——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

  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包括地面陈列馆、交通及参观廊道、水下保护体三部分,耗资1亿多元人民币,预计到20006年完工。保护工程的水下主体工程是一个罩在白鹤梁上的椭圆形平面单跨拱形壳体,壳体覆盖白鹤梁题刻,壳体内置换清水,内外水压平衡形成“无压容器”。

  同时,该工程将从岸边修建两条带参观窗的水下通道,绕题刻1周,不仅方便游客参观,还可充分发挥题刻的学术研究价值,把题刻的保护、研究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目前,白鹤梁保护工程水下主体工程已封顶。

  据悉,如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白鹤梁题刻将是继大足石刻后重庆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编辑 欧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