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劳教管理面临变革 规定期内可出所试工试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根据司法部的统一安排,湖南省的劳动教养执行方式将面临重大变革,与原来劳教场所形成的高度封闭、单边教育、强制劳动的管理教育程式相比,今后对劳教人员将实施封闭式、半开放式、开放式3种新的管理模式,在更大程度上凸现人性化。

  人员区别对待

  封闭式管理的对象是新收容的劳教人员、负案嫌疑人员、难改造人员、未经过脱毒期的戒毒人员,以及其他不适宜半开放式管理的人员;半开放式管理的对象是经过封闭式管理,违法犯罪心理和思想得到较好矫治的劳教人员;开放式管理的对象是经过半开放式管理,违法犯罪心理和思想得到较好矫治,剩余教期不足原决定期限的1/3,家庭和所在社区、基层单位、原工作单位、原就读学校有帮教条件的劳教人员。

  更有人情味

  湖南省劳教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封闭管理区具备最基本的生活和教育设施,而半开放和开放管理区域可以设置心理咨询电话和心理医生门诊、购物超市、图书阅览室、亲情餐厅、亲情电话、歌厅、影视厅、棋室、健身房、美容美发服务中心等。三种管理对象在生活待遇、所内活动范围、所内自由活动方式和时间、会见、通讯、设施外自由度等方面体现出明显的差别。封闭式管理对象,只享有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他们的基本待遇;半开放式管理对象,可以有组织地在所内模拟社区活动,享受模拟社区提供的文化娱乐、健身康乐、亲情倾诉、心理咨询、上网等各项服务,允许他们就餐、购物时自主刷卡消费;开放式管理对象除享有半开放式管理的待遇外,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所外执行、出所试工、试农、试学、准假回家等。

  先在9个劳教所推行

  根据湖南省劳教系统的统一部署,将在全省18个劳教所中逐步推进、分批进行3种管理模式的改革,第一批将在9个单位推开,待形成较为成熟的经验后在全省铺开。(滕斌陈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