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在京推销台湾水果 农业交流合作是民意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张玫)尽管台湾水果顺畅销往大陆还受到限制,但是来自台湾的民间农业组织、在大陆经营农产品的台商仍看好大陆市场,13日在京合力推销台湾水果。

  从清脆多汁的莲雾、滑嫩甜软的凤梨释迦到营养丰富的芭乐,在一场名为“台湾精品水果新闻发布会及品尝会”上,人们不必到台湾,就有机会品尝到优质美味的台湾水果。

  这个活动由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协会和台湾省青果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联合举办,旨在增进大陆民众对台湾水果的认知,促进两岸同业交流和果蔬贸易的发展。

  台湾12种水果将于近日以免税、专案绿色通关方式进入北京、上海市场销售。这是大陆推动台湾水果扩大在大陆销售的举措之一。会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指出,大陆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拟定并将尽快出台解决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所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物流等优惠和便利措施。我们愿意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提供市场指引和必要协助。

  台湾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一年四季出产水果,像“台湾水果之王”莲雾、芭乐(又名番石榴)、木瓜、芒果、杨桃等水果,品质风味俱佳。台湾在利用农业技术对农产品改良、栽培管理等方面也有相当的优势。

  台湾省青果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蔡长龙说,近几年台湾水果的品质有很大的提升,每年有几十万吨水果销往世界各地,唯独大陆同胞鲜有机会品尝。台中市的果商何进添说,大陆的开放政策对台湾农业的帮助贡献很大,台湾当地的农民普遍对此“乐观其成”。

  据称,蔡长龙此行率领多位台湾各县市同业公会负责人来大陆,就是要为台湾农民业者拓展销售通路,并与大陆各方建立友好关系。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农业界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活动日益频繁,台商到大陆的台资农业项目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大陆的台资农业企业近5000家,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北京春林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台资农产品销售企业,从事两岸农产品水果的贸易。公司总经理吕政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从2002年成立以来,经营效益很好,去年的盈利达到3000万人民币。他对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何世忠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强农业交流合作,是民意所归,不可阻挡。这符合两岸的共同利益,没有理由进行限制。他说,台湾当局应从台湾广大农民的福祉出发,取消对两岸农业合作和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方面作出的不必要限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