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向企业输送万名“蓝领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46 南方日报

  南海科技工业园大学区校企联动办学

  每年向企业输送万名“蓝领工程师”

  本报讯(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贝馨梅)最近,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落户南海的TCL、燕京啤酒和福迪汽车达成意向,对口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级技术工人。

  这种企业委托高校培训对口人才的做法在南海正成为一种潮流,不仅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和大批知名企业入驻,而且使南海科技工业园大学区在校学生以每年1万名的数量猛增,已经成为当地产业升级和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南海大学区目前已经拥有了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东北大学软件信息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学生规模达到了3.5万名。南海大学区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路径:培养“蓝领工程师”,与其他大学城错位竞争。

  “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发现,南海乃至整个珠三角目前最缺的是高级技术工人,培养‘蓝领工程师’的前景非常广阔。”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有关负责人则称:“我们的学生根本不愁找工作,不仅100%就业,还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直接创业。”

  “蓝领工程师”之所以如此走俏,主要原因是南海的职业教育与经济高度契合,专业设置跟着市场和产业走。具有技术专长的“蓝领工程师”在南海正以每年1万人的数量增长,到2007年南海大学区的在校生人数将达到5万人,毕业生也将达到1.5万人。

  与传统大学不同的是,南海大学区里的高校与企业、政府间的联系非常密切,并实施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建立在企业内部的“学士流动站”,每年定期有本科层次的毕业生进站实习,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做课题,同时为毕业生同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提供时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高校签订了委托培养人才的协议。

  “这种‘校企联动’、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实现了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同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的直接对接,既让学生有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准备,又为南海的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刘海表示。

  不仅仅是高等职业教育,南海的中等职业教育也非常发达,目前已有独立设置的职业学校8所,成人学校17所,在校人数达到了12661人。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也于去年10月落户南海,将为全省的职业培训提供鉴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